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数字经济专题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

访问量:
图片
全文共计1901字,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来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朱琳

2022年7月7日-9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在7月8日的开幕式及高峰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

报告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数字经济顶住了来自国际复杂局势、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恢复发展等多方面的压力,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整体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征:

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 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 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 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 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数字产业化基础实力持续巩固。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元,同比名义增长11. 9%,占GDP比重为7. 3%,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ICT服务部分在数字产业化的主导地位更加巩固,软件产业和互联网行业在其中的占比持续小幅提升。 

产业数字化发展进入加速轨道。2021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 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 2%,占GDP比重为32. 5%.各行各业已充分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方法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活跃,农业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

数字化治理体系正在构建。我国数字化治理正处在用数字技术治理到对数字技术治理,再到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度变革中。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据价值挖掘的探索更加深入。基于数据采集、标注、分析、存储等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链的数据资源化进程不断深化。数据资产化探索逐步深化,数据确权在顶层规划中有序推进,数据定价、交易流通等重启探索,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

白皮书核心观点

1. 我国已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数字经济战略体系。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数字经济形成系统部署,数字经济顶层战略规划体系渐趋完备,行业与地方形成落实相关战略部署的系统合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具备较强的政策制度优势。

2. 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图片

3. 产业数字化继续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为8.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8.3%,占GDP比重为7.3%,数字产业化发展正经历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2021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1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1.7%,占GDP比重为32.5%,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向纵深加速发展。

图片

4. 数字化治理体系正在构建。我国数字化治理正处在用数字技术治理到对数字技术治理,再到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度变革中。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5. 数据价值挖掘的探索更加深入。基于数据采集、标注、分析、存储等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链的数据资源化进程不断深化。数据资产化探索逐步深化,数据确权在顶层规划中有序推进,数据定价、交易流通等重启探索,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

6.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城市空间牵引模式形成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为轴心的级联牵引格局,三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对全国其他城市产生较强的辐射带动效应。

图片

具体内容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