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数字经济专题

【聚焦两会 ·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马国湘委员:发展工业互联网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

访问量: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2020年中央政治局多次明确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鲜明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工业互联网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提交了两个提案,呼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

马国湘表示,聚焦工业互联网,是因为在本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了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方面的巨大潜力。比如基于工业互联网开展的远程调度,保障了火神山医院等防疫重大工程建设的安全实施。针对医疗物资供需匹配不足的问题,工业互联网企业迅速打造一批医疗物资生产、需求与物流信息发布对接平台,通过系统集成、数据互通等,实现数据链和供应链的高效协同,有效提升了医疗物资供给效率。

 

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一方面依托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并叠加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支撑开展区域疫情监测、人体体温筛查等,较好实现人员健康信息、物资信息统筹管理,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另一方面加快研发或免费开放能够支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产品和服务能力。

马国湘认为,工业互联网在未来的应用将更加广泛。为此他建议

加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利用5G、时间敏感网络、软件定义网络等新技术改造建设工厂内外网络,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及应用推广,大幅提升国内平台的设备连接、资源配置和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能力建设,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治理构筑起必不可少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设施支撑,提升企业间、行业间和部门间的数据连通、流动和分析能力。

当前,数字化减贫正在一些地区快速发展,比如一些贫困群众学着把直播间搬进大棚,上卖货。

马国湘表示,应当大力支持、鼓励贫困地区试点应用工业互联网,促进种植、气象、土壤、肥力以及病虫害等多种农业生产数据融入农业生产过程,促进农业机械设备的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速农业生产的智慧化与精准化。

与此同时,要支持这些地方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利用农业产业自身的自然景观特性,推动以乡村旅行、体验经济为代表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电子商务、产业金融、原材料加工、个性定制等二三产业的发展,为贫困群体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实现就业增收渠道的增加。

当然,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强。同时,还要加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数字技能培育。支持电商龙头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普惠金融等下乡活动,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居民提供免费、高水平的消费互联网知识培训课程,着力推动农村与贫困地区生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