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及社会公益事业

简化申报手续提高报销比例慢性病患者就医更方便更实惠

访问量:
  “张院长前一天来我家拿资料,第二天就帮我登记好了慢性病认定,让我在门诊就可以直接享受看病吃药报销90%的待遇。”日前,谈起自己的慢性病认证登记过程,贫困户张瑞明感激地说道。

张瑞明是日东乡日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九年前因车祸导致颅脑损伤行动不便,需长期卧床。今年上半年,其签约家庭医生日东卫生院张桂林副院长上门为其例行检查身体时,发现其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便通知其去瑞金市人民医院医保科申请办理登记慢性病,可以享受特殊门诊慢性病医保范围内费用报销90%的待遇。尽管政策很好,但终因张瑞明行动不便,迟迟未能办理。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委出台贫困户慢性病认定绿色通道政策后,张桂林便马上来到张瑞明家,帮其收集资料办好登记。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医保局高度重视对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审核时间长、程序复杂的问题,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审核程序问题,并分成三个工作组深入到乡村社区、市属三大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调研。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该局结合上级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了针对性举措,让慢性病患者看病就医更加方便。

简化慢性病审批认定手续。在全市公立医院设立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审核鉴定绿色通道,鉴定周期由原先的30天缩短至10天。同时,市属三大医院定期派出有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资质的医生到公立乡镇卫生院进行业务指导,将“高血压病、糖尿病等22种门诊特殊慢性病购药医保刷卡权限下放到乡镇卫生院,保障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用药需求。

提高慢性病报销待遇。将慢性病目录内药品、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慢性病病种由高血压、糖尿病等20种增加到30种,一类慢性病年度最高基金支付限额统一提高到10万元,二类慢性病单个由3000元提高到5000元。

实行上门办理。市属三大医院派专家与乡镇卫生院医师组成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服务团队,提供下沉式全覆盖服务;开辟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绿色通道,对无法提供诊疗佐证材料的疑似慢病患者,组织到所在地乡镇卫生院进行集中筛查、现场评估认定,对因病卧床、行动不便的或精神病患者主动上门认定;缩短门诊特殊慢性病录入的备案时间,下放录入备案权限到定点医院,认定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录入,让贫困人口即时享受到门诊特殊慢性病医保待遇;取消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纸质材料报送,加快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后的送达流程,由结对帮扶干部提供主动告知服务。自该项便民措施推出以来,全市8400余城乡居民参保对象成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慢性病登记,让他们看病吃药更加方便,负担进一步减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