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信息

瑞金市社会救助政策解读第六期

访问量:

瑞金市社会救助政策解读第六期


  一、城镇精准防返贫保险政策具体是什么?

  城镇精准防返贫保险是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为城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向保险公司全额购买的救助责任保险。其中因病、因学、因灾(含意外事故)、因赔偿责任、因失业五大因素导致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对象,由承保公司按照赔付标准提供每人最高30万元的防贫保障金额。


  二、当前城镇精准防返贫保险因病保险责任赔付标准是什么?

  因病保险责任赔付标准赔付标准:经乡镇(街道)认定因病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城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自付医疗费用(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倾斜救助等各类赔付及其他形式捐赠后仍需个人支付的费用)1万元设置起付线,起付线可按年度内累计自付住院费用计算,起付线金额实行绝对免赔且年度内核算只扣除一次。自付医疗费用扣除1万元起付线后,剩余费用按照80%比例赔付防贫保险金(其中医保目录外用药按50%比例赔付防贫保险金,且医保目录外用药单次赔付不超过5万元)。


  三、当前镇精准防返贫保险因学保险责任赔付标准是什么?

  因学保险责任赔付标准: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注册正式学籍的城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的子女在校接受高等教育(包括顶岗实习)期间,以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减除教育部门资助或者其他慈善帮扶后相应费用0.5万元为监测线,对经核实可能致贫或返贫的,相应费用超出部分按80%赔付防贫保险金,每户最高赔付3万元。

  四、当前城镇精准防返贫保险因灾(含意外事故)保险责任赔付标准是什么?

  一是自然灾害类:以1万元为预警线,家庭财产损失在1万元以上的,扣除1万元起付线,超出部分按80%赔付防贫保险金,每户最高赔付5万元。二是意外事故类。无法找到责任人或即使找到责任人但经司法等程序未得到相应赔偿或已得到赔偿但需要长期医治以及非主观意愿导致身体残疾、财产损失等意外事故,可能导致致贫返贫风险的家庭,分以下两种情况进行赔付:一是因财产损失过重可能返贫或致贫的,参照自然灾害类防贫保险金赔付标准赔付财产损失;二是因医疗费用过高可能返贫或致贫的,参照因病防贫保险金赔付标准赔付医疗费用。因以上意外事故造成家庭主要劳动力死亡的,按因病保险责任第一条规定赔付医药费后,一次性赔付每人10万元的防贫保险金;因以上意外事故导致家庭主要劳动力残疾的,依据《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达到一级、二级伤残等级的,按因病保险责任第一条规定赔付医药费后一次性赔付每人防贫保险金10万元,达到三级、四级伤残等级的,按因病保险责任第一条规定赔付医药费后一次性赔付每人防贫保险金8万元。因以上意外事故造成非家庭主要劳动力残疾的,依据《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达到一级、二级伤残等级的,按因病保险责任第一条规定赔付医药费后一次性赔付每人防贫保险金8万元。

  五、当前城镇精准防返贫保险因个人主要责任无法对第三方赔偿保险责任赔付标准是什么?

  因个人主要责任无法对第三方赔偿保险责任赔付标准:非主观意愿造成第三方财产损失及人身伤害后,因赔偿责任导致返贫或致贫时进行保险金赔付。以1万元为监测线,相应费用超出部分按80%比例赔付防贫保险金,每次最高赔付3万元。

  六、当前城镇精准防返贫保险因失业保险责任赔付标准是什么?

  因失业保险责任赔付标准:保险期间内,保障对象在法定劳动年龄阶段(男:16周岁至60周岁、女:16周岁至50周岁)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劳动能力减弱或受损,短期无法正常就业的,在其他政策救助一定时期后,从家庭成员具有劳动能力开始,其家庭仍低于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供因病、因灾及前期工作证明后可给予收入损失补偿,标准为每人600元每月,时间不超过3个月。享受失业保险金和因个人主观原因不就业的不在理赔范围内。

  七、城镇精准防返贫保险申报有哪些流程?

  1.由防贫保险对象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申请,经乡镇(街道)审核,报县(市、区)民政局审定后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防贫保险金。2.保险公司在接到县(市、区)民政局的保险申请后,3天内开展案件查勘工作,并于县内3个工作日、县外7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工作,并出具核查报告,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核查时间,做到每单必查。对属于保险责任内的,在所在乡镇(街道)进行3天公示,并将公示材料及核查报告一并反馈至县(市、区)民政局备案。3.核查属实后,保险公司应及时将防贫保险赔付金转账至防贫保险对象所提供的银行账户上,应在核查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给予支付,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时间,但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