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监管检查(双随机、一公开)

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市《关于开展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执法稽查局、价竞股、食品安全股、各分局执法人员开展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大排查,整治养老虚假宣传市场乱象行为,立案查处了3起养老虚假宣传案,罚款40万元,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现将打击养老虚假宣传整治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部署

2022年4月28日,召开关于开展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市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5月5日,召开打击养老诈骗工作调度会,制定了《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5月23日,局主要领导召集相关股室和执法稽查局调度开展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对瑞金市专项办转办的七条线索进行分工部署;执法稽查局召集法规股和执法中队对相关涉案线索进行研讨。8月5日,召开涉老诈骗(养老虚假宣传)集中约谈会,约谈15个经营者。

(二)广泛宣传发动

1.开展了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传进社区、进商场、进市场等活动,印发了涉老诈骗宣传单分至各基层分局在辖区予以广泛宣传,提醒老年人要提高警惕购买特殊食品,莫要贪图诸如“免费领鸡蛋”、“免费领礼品”等的小利,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同时,执法人员引导老年人家中同住的子女要多关注、关心老年人,帮助他们预防上当受骗,对老年人现场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收到很好的效果。

2.通过各大超市、餐饮单位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开展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标语。在我市大型超市设置了反诈宣传点,对到超市消费的顾客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3.在瑞金发布、瑞金报和瑞金红都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九个常用套路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要警惕保健市场九大套路。

4.在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公布开展打击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等相关提示。

通过宣传,我市老年消费者防骗意识、反诈辨别能力、依法维权能力等明显增强,涉老消费投诉量也大幅下降。

()开展问题线索摸排

根据我局网格管理全局人员共分成7个组,每名工作人员划定责任区域对全市各条街道、各个路段、各个店铺等进行全面摸排,并借助广告监测、投诉举报信息等筛选出问题线索。同时,组织执法稽查局、各分局执法人员开展便衣行动,上门摸排线索、走访相关群众,重点对全市食品及保健品经营户、养生馆、火疗馆、理疗馆、艾炙馆、按摩馆、泡脚店及相关会销场所等开展大排查这些经营场所的经营业态及新营销模式进行分析研判,对是否存在涉老诈骗(养老虚假宣传)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核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检查涉老领域经营户272余户次,共摸排涉老诈骗(养老虚假宣传)线索15条,我局执法人员已对这15条线索开展了调查核实

)把握目标压实责任。成立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老诈骗(养老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把这次整治行动与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重点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对外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养老虚假宣传)相关线索。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销号台帐,依法从严处理,督促企业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严防类似问题反复出现。

()明确重点精准打击。

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领域加大对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消费欺诈、价格违法等方面打击力度。采取早上6:00到7:00错峰执法,对欺诈老年人违法行为全方位进行整治,兵分六路对我市象湖镇自然之家保健食品经营部象湖镇三合沅健康养生馆、中艾绿生活(城西车站旁店)八一路老电力公司入口旁的艾灸馆、象湖镇上坪社区下周屋按店、八一北路虫二小院二楼生态农业产品超市、金二路扶阳馆、连心仁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象湖镇健吉小屋食品商行象湖镇羊享氢福食品店(红都广场店)、瑞金市俏羊坊羊奶店、中艾绿生活(向阳北路店)、羊福氢泰(绵水路店)、象湖镇绵水路群芳茶莊、瑞金艾文化生活馆等15家店进行执法检查,对没有履行进货查验、未建立进货台账、超范围经营的4家经营者下达责令责改通知书,金二路扶阳馆涉嫌虚假宣传,执法人员当场对银杏苦荞醋进行了扣押,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连心仁美医羊福氢泰、群芳茶莊进行调查。羊享氢福食品店营销室有90名老人在该经营场所吸取氢气发生器产生的气体。

在这次开展的养老诈骗(养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局对瑞金市象湖镇中艾食品商行、瑞金市象湖镇仁乐食品店利用广告宣传“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诋毁其他经营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2022年6月,我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对瑞金市象湖镇中艾食品商行、瑞金市象湖镇仁乐食品店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分别作出了处以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5月20日,我局执法人员对瑞金市象湖镇羊福氢泰食品店对其商品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2022年7月29日,我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对其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了处以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有效地震慑了违法人员。

(六)化解消费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受理涉老消费投诉7起,调解7起,全部调解成功,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9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1.、涉老诈骗(养老虚假宣传)违法经营行为隐蔽,违法经营者逃避法律制裁意识强,执法部门调查取证装备简单落后,取证很难。很多养老虚假宣传,往往就是与老年人面对面说,没有什么可固定的证据,当执法部门检查时,他们不承认实施的虚假宣传行为,而老年人缺乏维权意识,没有录音录像等资,很难对商家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定性,缺乏证据支撑。

2.、被骗的都是老年人,知识水平不高,防范意识不强,非常容易被不法商家洗脑,他们的虚情假意所打动,在商家的煽动下,他们配合执法部门调查意愿不强,甚至为不法商家说好话,帮助不法商家逃避法律制裁,有的怕商家报复,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不愿为执法部门提供线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召开行政约谈会。对投诉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涉老产品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要求他们强化法律意识,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履行法定的经营者义务,积极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养老虚假宣传)投诉举报,切实做到“受理诉举报迅速,咨询解答准确、调查处理快捷、反馈结果及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民生关切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老年消费者解决问题。

三、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沟通协作,持续开展“涉老”市场整治行动,依法查处“涉老”(养老虚假宣传)违法经营行为全力全面深挖案源、从速从实从严执法最大限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挤压行骗空间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