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监管检查(双随机、一公开)

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瑞市监竞争罚决〔2022〕 3号

访问量:

2022年5月20日,接群众举报,本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内有《羊奶粉知识竞赛试卷》37张(填写9张、未填写28张)、《羊初乳羊奶粉服用调查及心得表》34张(填写9张、未填写25张),涉嫌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当日经批准立案后,本局查明,当事人经营的“御蕾宝元初乳配方羊奶粉(净含量:400g)”和“萌宝芭芭初乳调制羊奶粉(净含量:400g)均为调制乳粉,但为了宣传当事人经营的商品,强化消费者印象,当事人以发放小礼品的方法吸引消费者填写当事人印制的《羊奶粉知识竞赛试卷》、《羊初乳羊奶粉服用调查及心得表》,且在消费者填写的过程中,以引导消费者填写“《羊奶粉知识竞赛试卷》中选择题(可多选)第2题:经常喝羊初乳对哪些症状起来很好的作用:( )A骨质疏松症患者B肾病患者C糖尿病患者D肝脏不好肾虚患者,《羊初乳羊奶粉服用调查及心得表》中第五题为:服用羊初乳羊奶粉在哪些方面帮您解决或者是缓解了问题1睡眠问题2三高问题3肠胃问题4呼吸道问题5缺钙问题6视力模糊问题7其它”等题目的形式,对商品的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1、现场笔录二份;2、取证单五份;3、《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4、当事人经营者身份证复印件一份;5、《授权委托书》一份;6、被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7、对被授权委托人《询问笔录》二份。

本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询问时出示了执法证,告知了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当事人表示清楚,并不需要申请回避。执法人员于2022年7月20日向当事人送达了《市监竞争罚处20223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告知作出责令当事人停止上述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人民币贰拾万整的行政处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进行陈述、申辩,也未要求举行听证。

本局认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构成“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违法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第一款“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的规定,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本局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改正了违法行为,书面向本局提出了从轻行政处罚申请,经本局局长办公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四)项规定,决定对当事人的申请予以采纳,给予从轻处罚。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现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如下:    

1、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

2、罚款人民币贰拾万元整。

请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没款缴到中国工商银行(账号:国家金库瑞金支库 开户名:瑞金市财政局)。逾期不缴纳罚没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瑞金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6个月内依法向瑞金市或于都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期间,本行政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