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监管检查(双随机、一公开)

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价竞股、网络监督广告监管股、市场股、执法稽查局、各分局执法人员,自2021年5月下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了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现将我市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市场为重点,严厉查处“山寨”酒水饮料、食品、日用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2021年8月19日,我局接到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诉称瑞金市金恒管业有限公司存在生产假冒“公牛”商标注册专用权的PP-R管材行为,我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瑞金市金恒管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检查,查获印有“公牛”注册商标专用权的PP-R管材850条,印有“公牛管”字样和牛头图案的合格证粘纸1箱、印有“公牛管”字样的工具袋2袋和印有“公牛管件系列”字样的塑料包装袋包装的三通配件1箱。经查实,瑞金市金恒管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20日,印制“公牛”商标的管件袋和“公牛”商标的合格证,2019年11月中旬,从浙江绍兴市诸暨市购进塑料管生产材料,开始生产PP-R管材。至2021年8月19日,共生产937条,销售了87条,库存850条,产品货值5846.47元。对瑞金市金恒管业有限公司的上述违法行为,2021年10月8日,我局研究决定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其人作出:没收标有“公牛”字样及牛头图案商标符号的塑料管850条、没收印有“公牛管”字样和牛头图案的合格证粘纸1箱、印有“公牛管”字样的工具袋2袋和印有“公牛管件系列”字样的塑料包装袋包装的三通配件1箱,并处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广告专项整治。2021年9月上旬以来,我局联合市教科体局、市城管局对校外培训机构广告专项整治,共开展了3次联合执法。对105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广告进行了排查,对校外机构违法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责令其现场进行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共排查校外培训户外广告25条,监测校外培训互联网广告28条、次,清理校外培训虚假违法广告13条,配合市城管局、市教科体局,对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招牌进行拆除。

三、开展了蟹卡等时令商品经营行为专项整治。监测网络交易、电商平台(网站)114个、次,对在网上销售蟹卡等时令商品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在网络监测中未发现销售蟹卡等时令商品经营行为。

四、对违规商业炒作行为、违规促销行为、医药购销企业不正当营销行为、医疗美容等医疗服务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未发现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

五、存在问题是缺乏专业的网络监管人员。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主体队伍日益庞大,网络消费投诉量的占比越来越大,在新形势下网络监管工作越来越重要。但是目前我局专业的网络监管人员还是很缺乏,各分局还没有建起网络监管专业队伍,而且随着人员结构日益老化,有些同志对网络监管的技术和业务能力跟不上,所以在网络监管方面办理的案件却是凤毛麟角。

                               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