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信息

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多举措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

访问量:

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冷链食品监管

多举措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

为有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瑞金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科学履职,从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着手,全力抓好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了切实加强冷链食品监管,我局成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冷链食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分类,明确责任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对辖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台帐,全力抓好“重点产品”(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和“重点主体”(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提供生食类水产品的餐饮单位、食品冷库)的全链条管控。
  二是强化监管,不留隐患。组织力量持续开展监管检查专项行动,强抓根源、深排细查,重点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第三方冷库、储备商品冷库、大型餐饮单位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检查,严查是否有经营进口和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一经排查发现,立即现场封存产品并通知疾控部门进行采样检测。督促企业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对冷链食品的贮存条件、通风消毒、追溯管理、产品质量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规范,坚决杜绝来源不明、无检验检疫证明或检疫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真正做到了重点检查,全面溯源,全面排查。  

三是专题培训,增强意识。11月20日组织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赣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培训,11月26日和12月18日组织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江西省食品安全溯源平台操作云培训,组织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微信工作联络群,及时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市关于对冷链食品监管的文件精神以及食品安全溯源平台操作培训,通过学习培训,督导企业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自律制度,增强严防、严控、严管食品安全风险意识,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四是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建立完善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疾控等部门沟通机制,12月11日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疾控、交通、邮政、商务、城管等部门对全市冷链食品监管方面开展了联合督查。12月18日邀请疾控部门对全市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人员、环境消毒防护知识培训。按照“人物同检”要求,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全力以赴配合疾控部门对冷链产品、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652人次,排查出冷链食品经营单位21家,共举办冷链食品培训会3场,培训冷链食品经营单位21家,印发《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告知书》等宣传资料300份,发布疫情期间冷链食品安全提示2则,配合疾控部门已检进口冷链食品和外环境检测共446份、从业人员检测1715人次,所有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冷链食品监管,指导企业注册食品安全溯源平台,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等制度,切实落实主体经营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