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瑞金探出防返贫“闭环管理”四项机制

访问量:


为扎实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有序开展,提高工作成效,瑞金市探索推出防返贫“闭环管理”四项工作机制,杜绝了返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是工作调度机制充分发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市乡村振兴局每季度牵头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至少召开一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各行业部门每月15日前收集汇总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分管市领导汇报争取级支持,有效推动解决问题。各乡镇每月20日前对动态排查发现疑似致贫、返贫风险对象进行集中研判,研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各村(社区)每月25日前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例会,按照“三问三议”梳理会议议题,研究推进各项工作,“一问”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三类人员”是否应纳尽纳,各项帮扶措施是否到位;“二问”项目建设情况;“三问”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清零情况“一议”党建工作;“二议”乡风文明和人居环境整治;“三议”其他公共事务。做到市级总调度,乡村抓落实,工作见成效。

二是数据比对机制市乡村振兴局每月15日将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基本信息发送至各相关行业部门(教体、人社、民政、残联、医保、住建、水利卫健等),由各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整理、比对后将疑点数据推送至市乡村振兴局,市乡村振兴局将疑似帮扶政策未落实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有缺项、医疗自付费用较大等问题数据统一反馈至各乡镇,由各乡镇组织帮扶干部逐户、逐项核实和排查。确保了信息数据畅通共享,政策享受及时精准。

三是驻村帮扶机制全市选派101支驻村工作队、307名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对重点帮扶村、红色名村择优选派35周岁以下的优秀年轻科级干部60余名开展驻村包村,注重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退任老支书和乡贤作用,组建了657名“乡村振兴顾问团”。主要通过定期走访、全村遍访、督查暗访的方式开展驻村帮扶。定期走访,规定每月10日、20日定为集中走访日,组织结对干部对脱贫户、监测对象进行走访,核实帮扶政策落实情况,摸排返贫风险隐患,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全村遍访,规定每个双月的20日,以村为单位,组织全体驻村干部、村干部、帮扶干部根据网格化帮扶工作机制,全村农户开展全覆盖遍访,了解家庭成员务工、收入及健康状况等信息,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政策享受落实等情况,确保疑似致贫返贫风险对象早发现、早预警。督查暗访,市委组织部每月25日前组织开展一次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履职情况暗访督导,对督查发现不在岗、顶岗替岗、驻村不住村等作风不实的驻村干部进行约谈,要求乡(镇)党委和帮扶单位对驻村工作队进行双线管理,确保驻村干部能坚守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选派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村关心指导驻村干部,为每个挂点村解决不少于5万元/年的帮扶工作经费,落实驻村期间交通生活补助。工作表现突出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四是排查整改机制各相关行业部门(乡村振兴、教体、卫健、医保、住建、水利、民政、残联等)每季度定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大排查行动,对排查发现及上级反馈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销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原则,建立综合协调、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整改问题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查找在其他领域存在的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同时,组建专项督查组,由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的分管市领导带队,对整改过程和结果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全市通报,对相关责任人员将进行严肃问责,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长期贯彻落实;对不能适应工作实际的,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着力构建完备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制度固化整改成果,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