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瑞金:依托“5个三” 乡村向振兴

访问量:




  江西省瑞金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赣南革命老区首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县市。2014年底,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9户82094人,贫困发生率14.3%,2018年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2020年全市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脱贫摘帽后,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紧盯“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以“5个3”为工作抓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千方百计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快马加鞭推进乡村振兴。

  一、“三线预警”守底线

  为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建立健全“主动申请、乡村预警、部门联动”的“三线”预警机制。一是依托江西省监测帮扶平台,将农户自主申报二维码张贴到每家每户,农户只要用手机扫码就可以向村委会报告自己家存在的困难,申请帮扶。二是组织乡村干部分片包组网格化入户摸排,村委会每周定期召开研判会,将监测对象摸排研判工作列入会议内容,共同讨论研判村里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对象情况,将符合监测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监测帮扶。三是开展部门数据比对筛查,通过比对发现疑似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对象后,立即组织干部入户核实,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对因病因残等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三个重点”促增收

  突出工作重点,“三轮驱动”推动“三业”提升。一是重点抓好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帮扶“五个一”模式和“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合作方式,培育壮大了百晟农业、华嬷嬷泡菜、廖奶奶咸鸭蛋、锦娘辣椒酱、齐发合作社等一大批产业经营主体,充分利用丰富的富硒土壤,大力发展富硒农业,打造富硒品牌,认证了5家农业企业富硒产业品牌,打造了一批富硒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展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38家,其中赣州市级8家、省级7家、国家级1家,带动和联结农户31812户,带动基地农户户均增收1864元。二是重点抓牢稳岗就业。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我市多措并举开展稳岗就业工作。通过开展“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行动,积极宣传推送招工信息,动员原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返岗就业,动员中、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返乡就业,动员本地脱贫劳动力本地就业,目前已推荐2196名脱贫劳动力在本地经开区企业务工,同时通过建设帮扶车间,促进帮扶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现有就业帮扶车间67个,吸纳帮扶对象563人稳岗就业。开发设立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3662名弱劳动力及不方便外出就业脱贫人员通过自食其力实现就业增收。三是重点抓实创新创业。树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积极培育本土人才和创业致富带头人,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构建创业与脱贫群众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876名,联结带动脱贫户及监测对象3000余人发展产业和参与就业;落实创业补助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65万元,直接扶持创业421人,带动实现就业1656人;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强村贷”,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金融支持,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资金困难,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为村民增加收入。

  三、“三项保障”全覆盖

  紧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保障”,实现政策享受全覆盖,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强化义务教育保障。按照“教育资助标准不降、控辍保学政策不变、教育脱贫力度不减”要求持续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全面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资助对象排查、资助资金落实、资助政策告知及资助遗漏核查工作,做到教育资助精准发放、政策全面落实,确保教育资助无遗漏。同时开展“双线”控辍保学,杜绝因贫辍学,针对残疾学生通过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使其接受合适的教育。二是强化基本医疗保障。加大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做好脱贫稳定户参保动员工作,做到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严防因政府取消医保资助导致脱贫稳定户脱保和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继续推进“一站式”结算服务,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作用,对三重制度支付后个人自付费用仍然较重的给予倾斜救助。慢病家庭医生签约8707人,签约履约率均达100%。三是强化住房安全保障。大力开展农村房屋安全宣传,提高群众农房安全意识,加强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动态监测,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累计排查农村房屋9.9万户(栋),把符合农村危房(抗震)改造政策的对象纳入年度改造计划实施改造,纳入抗震改造对象共11户,已完成5户抗震改造。

  四、“三大行动”补短板

  针对“空心房”、安全饮水、搬迁后扶等工作开展地毯式、无死角的大排查行动,进一步补齐短板强弱项。一是开展“空心房”专项整治行动。印发《瑞金市2022年度农村危旧土坯房“空心房”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每日一通报、三天一调度、一周一督查、半月一评比”的推进机制,对照“七个坚决”的整治要求,充分发挥农村“五老”和乡贤作用,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工作,今年累计拆除“空心房”42.63万平方米。二是开展饮水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为规范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健全长效管理维护机制,制定城乡供水一体化服务承诺书,明确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开展饮水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针对生活饮用水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逐村、逐户、逐项进行“过筛子”,投入1205万元,完成饮水项目41个,受益农户1.3万户5.6万人。三是开展搬迁后续扶持大排查行动。研究出台《瑞金市2022年度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针对监测帮扶、社区治理、配套设施、就业增收等进行了全方位摸排。进一步完善了“点长制”,全市19个安置点均安排了点长,制定“点长”帮扶规划,明确“点长”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逐步建立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文娱活动室等,进一步优化安置区设施环境,提升搬迁群众生活品质,实现“一站式”服务。逐步强化“双向帮扶”制度,解决搬迁群众“两头跑”带来的治理和融入问题,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好就业、逐步能致富。

  五、“三套机制”提实效

  结合市情实际,探索推出清单制、包干制、考评制“三制”工作法,为全年工作厘清思路、明确方向。一是工作任务“清单制”。即列出全年工作具体计划,并以任务清单的方式将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季度、每个月,各责任单位按照工作清单按时逐项抓好落实,由市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个月对任务清单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对任务情况进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二是工作责任“包干制”。我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水利局等12个行业部门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职能、工作重点分别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职责分工,明确了各行业部门重点任务,分乡镇明确挂点领导和挂点干部,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三是督查检查“考评制”。研究制定《瑞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导工作暂行规定》,成立6个督查组,划分3个片区,定期对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督导,将督导结果与干部使用、晋升晋级、评优评先相挂钩。同时,每季度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一次现场考核评比,进一步压实干部的工作责任。

  (瑞金市乡村振兴局 刘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