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瑞金市推出“三制”工作法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访问量:



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瑞金市健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探索推出清单制、包干制、考评制“三制”工作法,构建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责任体系,为全年工作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一是工作任务“清单制”。即列出全年工作具体计划,并以任务清单的方式将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季度、每个月,各责任单位按照工作清单按时逐项抓好落实。该市先后制定《关于下发2022年第一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关于做好3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三业”提升等重点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将各项工作细化成每个月需完成的具体任务清单,并严格落实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由市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个月对任务清单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对任务情况进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二是工作责任“包干制”。该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水利局等12个行业部门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职能、工作重点分别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好各行业部门重点任务,分乡镇明确挂点领导和挂点干部,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
三是督查检查“考评制”。研究制定《瑞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导工作暂行规定》,成立6个督查组,划分3个片区,定期对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督导,将督导结果与干部使用、晋升晋级、评优评先相挂钩。同时,每季度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一次现场考核评比,进一步压实干部的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