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环保监管信息

精谋划、细管理,赣州市瑞金生态环境局扎实有序推进排污许可“双百”工作

访问量:
排污许可制是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的核心制度,为加强排污许可管理,规范企业排污行为,瑞金生态环境局精谋划、细管理,扎实有序推进排污许可双百工作。
一、加强政策宣传。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相关政策、定期推送排污许可典型案例,警示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自证守法我局多次组织相关排污单位召开排污许可业务培训会,通过对《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要点和排污许可相关技术规范、执法监管重点的解读,督促帮助排污单位落实按证排污责任,切实推动排污单位从要我守法我要守法转变。
二、及时调度反馈。每一季度末、年末,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工作群发布公告等方式,提醒排污单位及时填报年报、季报,督促排污单位按时完成执行报告编制、提交。就排污许可证质量复核、执行报告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制度,实时掌握排污单位整改情况。对于多次催促后仍不按要求整改的排污单位,通过发送《提醒函》的方式促进排污单位加快整改进度。
三、加强技术指导。在企业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过程中,以只跑一次和一次不跑改革为牵引,实施全程网办。按照指导、帮扶、督促原则,指导督促排污单位开展环境台账管理、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提交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设立咨询电话和工作微信群,对九华药业、洪城水业、首创环保等排污单位存在的困难进行全环节一对一答疑讲解。
四、强化现场帮扶。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生产车间,实地查看生产工艺、污染防治设施、排放口、排放去向等实际情况是否与排污许可证一致,发现并推动解决排污许可证质量复核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对元财管道、宏锦墙材、惠明纺织等排污单位现场指导帮扶,顺利解决了排污单位续证慢、整改难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落实双百任务工作,加强排污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牢牢守住排污许可管理质量生命线,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