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环保监管信息

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第二十五批 X2JX202105010074、第二十七 批 X2JX202105030007、第三十一批 X2JX202105070013)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访问量:

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

(第二十五批 X2JX202105010074、第二十七 批 X2JX202105030007、第三十一批 X2JX202105070013)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根据《江西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转办问题基本情况

投诉人先后于2021年5月1日、5月3日、5月7日反映:2003年年底,江西省瑞金市政府、林业局通过招商引资把江西省瑞金市日东营林林场原日东乡黄竹林“两山一坳“村民经营的风坳里,船底窝林班毛竹山转包给投诉人。2017年下半年江西省瑞金市日东营林林场通知投诉人,其承包经营的地点:风坳里、船底窝为”赣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要求立即停止所有承包范围内毛竹林的生产经营活动。投诉人立即按照相关要求拆除了笋加工设备,停止了一切经营活动,但政府部门未给予任何赔偿,之后多次向瑞金市政府和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反映补偿问题,但都未得到解决。投诉人认为瑞金市政府和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不作为,希望能给予其补偿。

二、整改情况

经查,近年来赣江源自然保护区巡查监管责任制度落实执行到位,保护区内砍伐毛竹和盗挖竹笋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遏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没有受到损害,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毛竹山承包经营户生态补偿问题经过多轮协商谈判,取得初步共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目前瑞金市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向经营户送达律师函,启动司法程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双方经济纠纷。

三、验收情况

20221月10日,瑞金市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会同市林业局、市公安局、瑞金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市水利局、日东乡人民政府等单位工作人员对该信访问题整改进行现场查验核实,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各种方式开展了林业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工作,提升了周边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对林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细化护林员巡查监管职责,从严从重查处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砍伐毛竹和盗挖竹笋行为。近年来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没有受到损害,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是全面理清保护区内毛竹山面积、产权租赁情况,规范实验区毛竹间伐审批程序,做到持证择伐

三是2021年10月15日印发《瑞金市赣江源自然保护区毛竹山经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瑞府办字〔2021106号),明确了毛竹山退出经营、生态补偿和法律救济途径。

四是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毛竹山经营户召开了多次补偿协调会议,就生态补偿问题进行协商。目前瑞金市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向相关经营户送达律师函,启动司法程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双方经济纠纷。

上述信访件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解决,由毛竹山承包经营衍生的经济纠纷,瑞金市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启动司法程序予以解决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瑞金市整改办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2115日至2022121日,7日。

受理部门:瑞金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797-7261989

联系地址:赣州市瑞金生态环境局2211

                          瑞金市人民政府

                              20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