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环保监管信息

关于瑞金市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瑞金经开区河道改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

访问量:

瑞环审字2021〕80

关于瑞金市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瑞金经开区河道改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

瑞金市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来《关于瑞金市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瑞金经开区河道改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下称报告表)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审批意见批复如下:

一、项目批复意见

本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在认真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及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同意按环境影响报告表确定的建设地点、性质、内容、规模、生产工艺和污染防治对策及措施进行建设。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瑞金市云石山乡田村村里田水库下游,项目在原河道及穿路桥涵宽度的基础上,新建河道底宽6m,两侧边坡坡比为1:2,采用浆砌块石护底,厚40cm,浆砌块石护坡,厚40cm;浆砌石护坡高1.5m,下垫砂砾料,砂砾料厚20cm;1.5m以上采用草皮护坡。项目总长度1.74km。项目总投资423.43万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49万元,占总投资额的11.57%。

项目建设应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和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缓解和控制环境不利影响。根据《报告表》评价结论,该项目在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且确保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同意该项目按《报告表》中所列的内容建设。

二、项目建设的污染防治措施及要求

项目在工程设计、建设和营运过程中必须认真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和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按照《报告表》要求,切实落实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文明施工。

1、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尽量采用低噪声施工工艺和施工机械尽量使用减振机座,降低噪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文明施工,减小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做好施工期废气污染防治工作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降尘,有风日时加大洒水量及洒水次数;对运输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的车辆加盖篷布以减少酒落,粉状物料场所尽量布置于施工场地中部,大风天气时应应采取防尘布遮盖;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底泥及时清理;车辆运输时应采用帆布覆盖,进入施工场地低速或限速行驶。

3、做好施工期废水污染控制。加强施工机械维护管理,杜绝燃油、机油的跑、冒、滴、漏;砂石料加工冲洗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砂石料加工;.施工机械设备、车辆冲洗废水经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开挖废水经临时沉淀池处理后取上清液回用于砂石料加工,不能回用的排入河流下游河道。施工过程中若产生较大量基坑水时,通过抽水送至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区生产用水。

4、做好施工期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施工期间应对建筑施工垃圾加强管理,尽量在施工过程充分地回收利用弃土及时外运至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分别堆放,由环卫部门或施工单位送入环卫系统处理

(二)营运期须严格落实以下污染防治措施

1、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应按“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原则,认真落实固废分类收集、处置和综合利用措施。项目产生的河道拦污网拦截的浮渣、杂物,生活垃圾,园林垃圾,经河道管理部门收集后委托当地环卫部门清运。

(三)环境信息公开要求

在工程施工和运营过程中,应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解决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环境诉求。适时发布环境信息,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项目竣工验收的环保要求

(一)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环保投资必须专款专用。

(二)运行管理要求。加强生产各环节的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无组织排放。按规定设置或指定专门环保管理机构。健全环保规章制度,制定严格的环境保护岗位责任制,并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严禁擅自闲置、停用或拆除环保治理设施。认真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监测计划,若项目污染物超标排放,须立即停产整改。

(三)环保竣工验收要求。项目竣工后必须按规定程序申请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验收合格后,方能投入正式生产。

四、其它环保要求

(一)项目变更环保要求。本批复仅限于环境影响报告表确定的建设内容,若项目建设地点、内容、工艺、规模、拟采取的环保措施等发生重大变化,须报我局重新审批。报告表自批复之日起超过5年方决定动工建设的,须报我局重新审核。

(二)违法追究。对已批复的各项环境保护事项必须认真执行,如有违反,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日常环保监管。由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瑞金大队实施该项目现场执法监督,加强对项目实施环境保护"三同时"过程中的环境监察。

2021127

                             

赣州市瑞金生态环境局           2021127日印发

                                           共印8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