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瑞金市2020年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报告

访问量:

瑞金2020年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报告

我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主动作为,积极贯彻落实直达资金的各项管理要求,认真开展资金监管、绩效管理等工作,为管好用好资金,始终在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并跟踪落实。现将2020年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直达资金管理情况

(一)总体情况

我市直达资金预算安排6.98亿元,分配进度100%,其中:抗疫特别国债2.8亿元,分配至5个政府投资项目,16个抗疫相关项目;特殊转移支付1.55亿元,分配至7个惠企利民项目;正常转移支付2.63亿元,分配至10个惠企利民项目。资金分配领域涉及教育、社保、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扶贫、应急物资储备等多方面,最大限度释放惠企利民红利。截至2020年12月,我市直达资金累计支出5.83亿元,支付进度为83.54%。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制度保障,确保工作稳步推进。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省财政厅的具体工作要求,切实管好用好纳入直达机制实行特殊转移支付的财政资金,瑞金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向市委、政府作好汇报,及时印发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瑞财发〔202026号)和《成立中央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瑞财发〔202020号)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明确股室职责分工,确保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得以稳步推进。

2.强化统筹协调,确保资金惠企利民。为贯彻落实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部署,保障资金直接快速下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相关管理等要求,及时处理接收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指标,做到“应下尽下、应录尽录”。同时,及时下达了《关于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的工作提示函》,协调和督促各相关预算单位做好直达资金管理、监控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直达资金救急纾困、雪中送炭的效用,确保失业保险金应发尽发,失业人员应领尽领;有效提升了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强化了对困难群体基本民生的兜底保障;稳定了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了基层平稳运行。

3.强化有效监管,确保资金高效安全。瑞金市财政部门始终把提高资金效益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既要把钱及时“花出去”,更要把钱“花好”原则,严格按照《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和开展好监管工作,及时将支出数据、到人到户数据录入监控系统,确保数据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主动向市纪检驻局纪检组报告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积极主动配合好审计部门和上级财政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认真落实问题整改。

虽然我市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部分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支付进度偏慢的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规范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是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直达资金使用的要求,我市将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建立资金有效使用的监管工作机制,规范中央直达资金的预算执行,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六保、六稳”相关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1.加快支出进度,发挥资金应有效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实施、验收、审计及资金申报审批流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形成有效支出同时,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及时、完整、准确地将数据导入监控系统,确保支付台账实时更新,认真落实直达资金财政支出“资金直接支付至最终端”的拨付流程,真正做到直接惠企利民,通过实物工作量助力经济企稳增长。

2.强化协调沟通,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加强与上级财政上下联动,积极请示主动汇报,共同推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对上级财政的重大安排部署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及时取得上级财政部门的业务和政策指导。定期不定期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支出关联情况进行检查,倒逼提高支出关联及时性和准确性。认真总结既往直达资金工作经验,切实提高我市直达资金管理水平。

3.强化监督管理,有效防范资金风险。严格执行《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管理办法》,综合运用日常监督、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跟踪资金拨付下达情况,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开展重点监控,对疑点问题和线索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核查,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直达资金规范使用,真正实现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对直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及时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确保直达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附件:瑞金市2020年直达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表

附件:瑞金市2020年直达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