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落实情况】提高民生品质 答好民生考卷

访问量:

提高民生品质 答好民生考卷


今年以来,瑞金市紧紧围绕解决民生问题这一主题主线,深入实施提高民生品质行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民生配套设施,突出解决好“七个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民生考卷。

“一盘棋”推进惠民生。印发了《瑞金市提高民生品质行动2023年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压实了工作责任,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统筹推进全市提高民生品质专项行动建立“一项目一方案”制度,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好了项目实施“提前量”。年初召开瑞金市提高民生品质行动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为今年开展工作明方向、理思路,定举措。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掌握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及存在问题,督促专项办、6个推进组全链条服务、全过程跟踪、全方位协调项目建设。

“加速度”攻坚强民生。一是坚持多频调度,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挂点市领导、专项行动办、推进组等多层次多批次调度项目50余次,深入项目现场,发现、研究、解决问题,打通“中梗阻”,督促项目牵头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实施评比考核,建立“周战报、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项目调度考核机制,深入推行项目评比制度,坚持每周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每月调度项目投资量完成情况,每季度评比项目成效情况,按季颁发“奔牛奖”、“蜗牛奖”,激发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三是破解要素难题,“破解民生实事难题”为契机,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项调度城乡学校、托育中心等民生实事项目,明确各要素服务部门责任时限,聚力破解征迁、用地、资金等难题,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硬服务”保障暖民心。建设幸福瑞金,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市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4笔1.28亿元,带动3062人实现创业就业;搭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开展就业专项活动,共推荐3644名群众到重点用工企业就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学校布局,启动21所城乡学校建设,总投资22.41亿元,可全面解决我市“十四五”期间适龄儿童就学需求,计划今年8月将建成9所城乡学校投入使用。

瑞金市列入赣州市提高民生品质行动2023年调度项目27个,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9个,续建项目8个,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1-7月应开工项目18个,已开工项目18个,已完工项目1个,白屋子生态停车场已提前完工项目总投资33.09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59亿元,1-7月已完成投资14.70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100.3%,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截至7月底实现新增就业人数8935人,完成目标96.07%,其中城镇新增就业2571人,完成目标82.94%,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6364人,完成目标102.6%;新增养老点位387个,完成目标96.75%;新增停车车位1702个,完成目标170.2%;新增如厕厕位296个,完成目标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