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赖年长、陈玉英、宋年胜、陈文生代表:

你们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82号《关于建立“移民新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移民搬迁进城进园工作的意见》(赣市府发[2014]6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步伐,鼓励农民向城镇、向园区集中安置,2014530日市人民政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印发了《瑞金市2014年移民搬迁进城进园工作实施方案》(瑞府办发[2014]67号)。文件明确以“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富起来”为目标,坚持精准扶贫,有计划、积极稳妥地对居住在深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的贫困群众实施移民搬迁,整体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引导移民在城区或者工业园区就业创业,提高综合发展能力,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政策实施以来,市政府划拨瑞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地71亩用于“红都新城·梦想家园”移民安置房项目建设,采用“政府扶持、企业代建”的模式,由市房产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业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移民安置房建设,市财政预借资金,共计建设移民安置房400余套,向经审核确定的移民安置对象以2000/㎡(均价)的价格出售,帮助贫困群众整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为完善移民安置对象户籍管理,针对安置进城进园的农民,办理城镇常住户口或办理城镇居住证,原户籍身份不变,纳入城区统一管理,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已全面胜利,新型城镇化建设也进入了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区范围内已建成石井保障房、城南保障房、竹岗保障房、红军巷保障房、瑞明保障房、大布保障房、经开区保障房等多处保障性住房,覆盖了我市城区大部分地区,乡村进城务工人员存在住房困难,如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可以向市住房保障安置服务中心提交相关资料申请保障性住房。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城市人口规模和城市更新发展需要,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做好保障性住房规划布局,优先保障建设用地指标,加快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城区困难群众和进城务工人员住房困难问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注入新的活力。

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和支持自然资源工作。

20217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