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赖建婷、李海菊、赖启明、钟瑞英、杨如霞代表:

你们在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4号《关于老旧危房是否能提前征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瑞金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城市规划区范围为313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范围为52平方公里,为规范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促进城市健康有序发展,2011年以来,我市对城市规划区个人建房(含新建、改建、升层)实施严格管控,同时为切实解决城区特殊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解决城区特殊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的实施意见》(瑞府发[2013]9号)、《关于解决城区特殊困难家庭住房问题的补充意见》(瑞府发[2014]6号),并于2014-2015年批准了两批(共计65户)城区特殊住房困难家庭,同意按照原址修缮、异地置换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为适应新的城市发展要求,2018412日,我市出台了《关于解决城市规划区特殊困难家庭住房问题的通知》(瑞府办字[2018]23号),根据文件精神,在符合特殊困难家庭资格认定的前提下,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的以下三种情形可申请房屋征收:1、对象为已列入征迁区域,已启动征迁程序的,应按拆迁安置政策采取产权置换或货币补偿的方式进行安置;2、对象为零星危旧房屋,可以提出申请提前征收,经批准后零星危旧房可按货币补偿或异地产权调换两种方式予以提前征收,已倒塌房屋按货币补偿方式予以提前征收;3、对象为D级危房的,首选廉租房、公租房或租赁补贴方式解决,如无法按我市棚户区或城中村改造统一实施,可以提出提前征收,经批准后按货币补偿或异地产权调换两种方式予以提前征收。一般控制区范围内的危旧房可按新农村建设政策实施改造。

为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城区居民居住条件,消除危旧房屋安全隐患,2016-2020年,我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力度,共计完成棚户区改造9086户,同时启动了2020红都古城(廖屋坪片区)改造项目,将人民医院中医院周边区域、南岗村周边区域纳入2022-2023年度棚改计划。

根据2021424日《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房地产市场现场调度会议纪要》(第13期),会议确定:将红都国际城(石头背小组)、原104车队区域、东坑小组棚户区及原电线厂、糖厂生活区纳入棚改并组织实施。

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金市2021年六大主攻方向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瑞办字[2021]42号)文件精神,我市将城市更新(老城区城南区域分片分批改造)列入2021年六大主攻方向项目,待属地乡镇及城市社区管委会对老城区危旧房屋进行摸排后,我市将优先启动集中连片的危旧房改造项目。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工作力度,将惠民政策落实到具体项目,为城镇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条件。

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和支持自然资源工作。

20217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