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张贵华、杨金华、朱优生、谢睿英、刘美华、刘志捷代表:

你们在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9号《关于培育非金属矿产资源的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非金属矿产资源优势明显。我市非金属矿产资源蕴藏丰富,截至目前,查明萤石142万吨(远景储量374万吨)、石灰岩8196.523万吨(远景储量19000万吨)、白云岩2100万吨(远景储量6000万吨)、饰面用花岗岩90.6万立方米(远景储量1000万立方米);水泥用灰岩资源储量列赣州市首位,萤石矿资源储量列赣州市第三位。我市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分布集中,利于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石灰岩、白云岩集中分布于云石山乡及沙洲坝镇境内,占全市石灰岩、白云岩资源储量的90%以上,全市萤石矿资源储量的95%以上主要分布于谢坊镇境内,饰面用花岗岩100%分布于拔英乡境内。

(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效应凸显。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我市着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已成为我市的主导产业。目前,已落户万年青新型建材、元财管道、瑞京鸿兴实业等企业31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2019年实现营收21.51亿元,税金总额1.2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15亿元,同比增长16.8%。新上总投资 1.01亿元融瑞萤石加工、1.54亿元万年青年产300万吨骨料(含机制砂)、2.26亿元锐博陶瓷年产60万吨高岭土项目,其中,万年青骨料项目已投产,为产业发展增添后劲。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目前,我市矿产资源产业结构单一,矿产品多以原矿和初级产品为主,经营粗放,矿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优势矿种白云岩、萤石、饰面用花岗岩等矿产品未进一步延伸其产业链,暂时也未发展矿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下一步打算

一是依托云石山乡白云岩资源优势,积极鼓励大企业集团在我市投资建设金属镁深加工企业,对我市白云岩资源进行高产值开发利用。

二是以谢坊镇萤石资源地为轴心建设萤石深加工产业基地,萤石由粗加工转化为氟精细加工、氟聚物、氟橡胶等含氟精细化工产品,实现产业集群。

三是依托拔英乡饰面花岗岩在当地打造饰面石材加工产业园,并在加工饰面用石材的基础上,可充分利用废石、废渣和石粉,制成建筑用砂、石料,缓解我市当前经济发展特别是公路、机场等大型工程建设原材料紧张的局面,有利于打造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

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

附寄:(1)《人大代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3份

(2)信封4个、邮票4张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