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

答复

 

朱美生、邓运清、谢驹宝、刘东华、陶建霞代表:

你们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60号《关于加大脐橙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瑞金是脐橙主产区,脐橙产业已经成为我市乡村振兴和农民脱贫致富支柱产业。2018年全市脐橙面积有15.6万亩,直接种脐橙农户已超过1万户,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果业综合产值达6.9亿元。脐橙产业之所以能够健康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

你们作为脐橙种植重点乡镇的代表,在第60号建议中“建议:政府扶持加大柑橘黄龙病防控力度,保障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及时拨付,以保障普查和病树砍除工作及时开展,保护致富产业”。我们认为这个建议点题非常精准,其实你们所关注的,也正是我们竭尽全力而为之的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大家都知道,从近几年来,由于柑橘黄龙病蔓延扩散,防控形势特别严峻,为了确保产业安全,做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我们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各级党政在人力物力、技术体系建设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也收到了阶段性良好成效。在黄龙病防控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发力:

一是出台了扶持政策。我市在201823日由中共瑞金市委办公室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脐橙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瑞办发〔20186号),明确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投入,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督查,严格追责问效”。在资金投入方面明确要求:市本级每年预算安排700万元资金(其中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500万元、果业产业发展资金200万元)。黄龙病防控资金主要用于柑橘黄龙病病树普查与清理、疫情监测、无病毒苗木种植、假植网棚建设、标准示范园建设、果技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的补贴。

二是加大了防控力度。按照“彻底清除病树、及时防治木虱、杜绝带病种苗、建立防控机制”的总体要求,2018年持续深入开展了失管果园清理、全面普查病树、防治柑橘木虱、彻底砍除病树、建立群防群治机制、大力宣传培训、加强种苗监管、抓好防控示范园区、推行网棚大苗移植等方面工作,年内已开展技术培训28期,印发技术资料1.2万份,已普查柑橘715.011万株,普查和砍除病树24.19万株,清理失管果园38个。

三是筹措了扶持资金。2018年度,全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已拨付专项资金830万元,其中我市本级财政已于20181227日拨入柑橘黄龙病防控资金500万元(瑞府办抄字〔20181145号抄告单规定:用于调运脱毒苗木补助金390万元,用于统防统治工作经费110万元)。赣州市级财政已于20193月拨入我市2018年度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330万元(赣市财农字〔2018118号文件规定:防控工作经费补助120万元,无病毒苗木补助135万元,假植网棚建设补助35万元,精品示范果园建设补助40万元)。所有统防统治防控工作经费230万元(含赣州120万元,瑞金市110万元)已分别于20191月上旬和20194月上旬拨付到了17个乡镇。

当然柑橘黄龙病防控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展望新的一年,市委 市政府已经于318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我市赣南脐橙产业发展升级的实施意见》(瑞办发〔201916号),市脐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于43日印发了《2019年瑞金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瑞橙组字〔20195号)。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加倍努力、持续发力,及时向市财政申拨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下拨至各乡镇,为巩固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成效,确保我市柑橘产业持续、安全和健康发展而不懈努力。

感谢你们对果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果业工作。

附寄:(1)《人大代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5份;

     2)信封5个,邮票5张。

 

 

                              20196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