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 42 号建议的 答复


王春华、黄小红、刘焕林、杨福林代表:

你们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42号《关于促进脐橙(柑橘)产业良性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赣南脐橙是我市优势特色产业,是全国产业扶贫示范产业。我市脐橙产业富民成效非常明显,在产业脱贫中占有较大份额,近年来,通过我市干部、果技队伍、果农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黄龙病病情流行态势基本得到遏制。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尤其是果农种植积极性高涨,部分果农急于恢复种植、生态建园不到位、无序开发和种植等问题比较突出。为进一步加强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禁止乱开发、滥开发、过度开发行为,促进我市脐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遏制过度开发、注重生态标准化建园。2014年开始我市就出台了《瑞金市果业过度开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瑞府办发〔2014103号)、《瑞金市制止油茶脐橙过度开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瑞办字〔201650号)、《瑞金市山地林果开发管理办法》(瑞府办字〔2017148号)、《关于进一步推动脐橙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瑞办发〔20186号)文件强调。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建设生态型果园。严禁在优质基本用地、水源保护区、公益林、风景名胜区、25°以上坡地开发种果。文件明确:一是坚持适度规模发展。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和自然资源承载能力,认真做好区域分类,合理确定种植规模,科学引导恢复种植,严格控制新开发种植,对新建果园开发实行审批制,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不盲目追求大面积集中连片建园,通过建设生态防护林、隔离带等,将果园规划分隔为面积适度的生态小区,提升果园生态化水平,有效降低柑橘黄龙病感染和传播风险。二是坚持联审联批制度。新开发果园实行联审联批制度,对新开发果园由所在乡镇、林业、水保、果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现场踏看,实行联审联批,多部门协同把关。三是坚持规范恢复生产。黄龙病病毁果园的恢复种植,要做到病树清理、木虱防除到位,果园及周边环境干净的条件下,以沟域、坑片为单位进行复产。果园布局要合理,防护林与种植区比例达到4:63:7,做到林中有果、果在林中,恢复果园周边生态环境,增强物种多样性。国省道、高速公路、铁路沿线两侧病毁果园复种不得使用挖机开挖整理条带,一律采取人工作业方式,保留条带护坡草,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土流失。四是坚持科学种植技术。结合种植生态防护林、矮化密植栽培、全园深翻熟化土壤、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项技术措施,推行适合赣南平地缓坡的“宽行窄株”、丘陵山地的“陡坡窄梯、密植小树冠”栽培模式,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逐步提高机械化水平,提高劳动效率和管理质量。五是着力提升果品品质。扎实推进示范果园建设,有序改造现有低质低效果园。深入推行增施“有机肥”,采用农业、物理、生物等综合措施防治病虫害,提升果品品质,提高产业效益。六是严把果园开发责任。明确乡镇是第一责任人,乡镇要严格把好新开发果园关,对过度开发、滥开发的乡镇,出现超过20亩没有审批的新开发果园将追究乡镇一把手的责任。七是成立生态执法队伍。由市农业农村局、果业局、自然资源局、水保局、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广新旅局、瑞金报社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的生态执法队,遏制乱开发、滥开发行为。近几年市森林公安局查处100多起因果业开发破坏山林种植的案件,其中41起立刑事案件。

二、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保障。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度赣州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82号)精神,各县市要把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按县(市、区)柑橘面积和黄龙病防控压力大小分三类进行预算安排。一类县市(瑞金市为一类县市)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安排资金不少于500万元,根据中共瑞金市委办公室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脐橙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瑞办发〔20186号)精神,市级每年预算安排资金700万元,其中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500万元,果业产业发展资金200万元;重点用于柑橘黄龙病病树普查与清理、疫情监测、无病毒苗木种植、假植网棚建设、标准示范园建设、果技队伍建设工作的补贴。

三、建立专业管控队伍,构建防控技术体系。

2014年起,我市各乡(镇)在整合农技部门和果业部门的技术力量的基础上,形成合力,建立防控技术服务体系。按每3000亩果园配设了1名农民果技员,专职负责果园基地柑橘黄龙病普查病树砍除和柑橘木虱统防统治工作,同时每块果园落实了乡村干部责任人。据统计全市17个乡镇共聘请52名农民果技员。构建了全市柑橘黄龙病和柑橘木虱防控技术体系。瑞金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我市赣南脐橙产业发展升级的实施意见》(瑞办发〔201916号)文件精神,提供多元服务。壮大脐橙产业经纪人队伍,组建专业化、社会化综合性脐橙产业服务组织,推行政府直接购买服务。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为果农提供施肥打药、采果修剪、果园托管、病虫害统防统治、果品商品化处理、销售渠道、市场信息、保险等果业生产服务,实现规模化经营与农民共享利益的有机统一。

四、建立黄龙病防控示范点(基地),全市推广。

2019我市建11个标准化生态园示范基地和6个黄龙病防控示范基地,政府给予资金、技术扶持,通过行业协作,发挥专业合作社、脐橙协会的作用,示范引领,转变果农思维,走良性发展之路。

感谢你们对我市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果业工作。

附寄:(1)《人大代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3份;

2)信封3个、邮票3张。

瑞金市果业局

201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