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 答复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您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号《关于建立柑橘黄龙病统防统治的建议》收悉,提出以下答复意见:

脐橙产业是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富民成效明显,在全市产业扶贫中举足轻重。近年来,我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黄龙病病情流行态势基本得到遏制。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统防统治对灭杀木虱,防控柑橘黄龙病至关重要,从2013年赣州市政府部署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以来,我们十分注重统防统治工作。

一、 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是柑橘黄龙病和柑橘木虱防控中极其重要的工作方式。我们十分注重统防统治工作,一是把统防统治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要求各乡(镇)以村(组)基地(果)为单元,组建柑橘黄龙病防控联防合作组织或防控理事会,制定防控村规民约,在联防区域内统一防治技术、统一时间、统一防治药剂,实施柑橘黄龙病和柑橘木虱的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二是努力建设配强果技员队伍。自2000年来,要求各乡镇利用防控经费,选聘当地本土种植技术过硬、管理技术水平较高的技术能手,成立了一批可靠的基层果技员队伍,积极做好防控指导、果树普查、病树统计、失管和半失管果园清理等工作。三是近年来建设防控队伍的力度日趋加大。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文件,2018印发瑞办字20185号文件,要求大力培育本土人才,按照每3000亩面积配备1名技术人员,2019年印发瑞办发201916号文件,要求按照每5000亩果园配2名技术人员,配齐配强一线果业技术人员。

二、 飞防是近来兴起在农业先进科技的运用,仅有柑橘黄龙病发病率高的南部县市成熟开展了飞防工作。我市目前也在积极商讨,探索高效开展飞防作业的方式,因飞防涉及范围广、人数多,亟需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发力才能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尚有多项事宜须考虑:一是飞防的前期宣传推广工作不足。目前我市果园果树不规则分布种植为主流,广大果农长期习惯人工喷药施药作业。而飞防作业适用于大面积集中连片成片果园,我市集中连片种植果园相对少,尚未成功推广飞防作业,投入产业成效尚不明确,存在果农接受意识不够强问题。二是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尚未成熟。食品、人畜饮用水以及鱼虾蟹、桑蚕、蜜蜂等养殖区的安防,及飞防区域内及飞行沿线影响飞行安全的保障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成熟。三是信息报告和预警机制尚未完善。尚未完善信息预警组织,重点区域、行业需明确设立及时报告相关信息的安全员。尚未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等各种媒介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需进一步建立完善预警信息通报与发布制度。四是政府配套资金不足。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700万元,其中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500万元,果业产业发展资金200万元,重点用于无毒苗木补助、假植网棚补助、病树普查清理、疫情监测、标准示范园建设、果技队伍工作补贴等支出。赣南地区脐橙果业大县年度资金超千万元,我市安排资金远不足周边果业大县,无足够资金用于推广加强飞防建设。

三、 为响应政府为基层减负,我市果业考核督查实行一年一次,且以年终考核为主。目前,我局督查考核组以现单位人员组成,尚未抽调多部门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果技员年度考核由乡镇实施管理。

四、 下一步打算

(一)加大培训力度和飞防宣传。加大力度开展黄龙病防控技术培训,增强果农防控意识,推进引导广大果农自觉形成组织,扩大范围实行联防联控。加强飞防作业的信息和知识宣传普及,鼓励我市成熟果业合作社在飞防上先试先行。探索建立奖补机制,对尝试先行的果业企业,尝试推行资金奖补鼓励飞防推广。

(二)积极争取飞防资金。加强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一是积极向瑞金市政府争取配套专项资金用于飞防建设,确保有资金开展飞防作业。二是积极向省级部门和赣州部门争取发展资金,用于飞防作业。

(三)完善飞防管理机制和组织体系。加强脐橙产业领导小组的工作领导,发挥多部门协作,成立由政法委、公安、信访、农业农村、文广新等部门及各乡(镇)组成的工作组织,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安全防范组织体系,扩大飞防作业宣传报道,实现多方协作、安全有序地开展工作。

(四)制定切实可行的飞行作业实施方案,在黄柏坳背岗万亩连片脐橙基地率先开展飞防,引导示范,逐步推广。

因机构改革,果业行政职能已整合至市农业农村局,下一步工作还需果业局和农业农村局共同协商、共同配合、共同推进实施。

感谢你们对我市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果业工作。

附寄: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瑞金市果业局

20196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