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

   

 

曾丽华、朱娜、赖泽锋、武吉平、王天赟、钟胜频、谢小春、宋海军、钟丽芳、危惠芳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的建议》和《关于制止办理丧事时在市区“游街显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逐渐减少而且居住分散,外出务工人员多,办丧事想找收殓、抬柩的人越来越难,群众的丧葬观念也在慢慢转变,大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在内心渴望殡葬改革,改革传统的殡葬方式已成为我市群众的现实问题,但厚养薄葬、生态安葬的观念还没有形成气候,在丧葬活动中,有的大操大办,讲排场、摆阔气;有的乱搭灵棚、沿街游丧;有的建大坟豪华墓、乱埋乱葬,与当前文明节俭办丧、厚养薄葬的倡导格格不入,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已成当务之急。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关于印发全市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瑞办字〔2017〕118号)、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的意见》(瑞办发〔2017〕29号)、《关于印发瑞金市重点区域坟墓搬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瑞办字〔2018〕93号)、《关于印发瑞金市全面提升遗体火化率实施方案的通知》(瑞办字[2018]203号)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带头实行生态葬法、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从制订完善殡葬设施布局规划、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开展“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整治、提升火化率、推行生态安葬、建立联合殡葬执法、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明确,为进一步深化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

今年,我们将着力抓火化率提升、乡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和“三沿六区”乱埋乱葬整治等殡葬改革重点工作,规范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保障群众的基本丧葬权益,力促殡葬改革工作取得大进展,争取2020年实现火化率100%、城乡公益性公墓覆盖率100%、“三沿六区”整治率100%。

市委市政府对规范城区丧葬活动工作一直十分重视,通过多年的殡葬整治和持续管理,殡葬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受传统殡葬习俗的影响,不文明殡葬行为依然存在,其中包括丧事活动在市区“游街显摆”的行为。为改善城区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加速我市文明城市建设。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措施,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与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着力整治办理丧事时在市区“游街显摆”的行为。一是加强部门协作,规范治丧行为。由城管局、交警大队、环卫局等相关部门依法联合出台政策,规范城区丧葬活动,明确属地乡镇和相关部门职责、处置措施和责任追究制度,解决相关部门相互推诿的问题。二是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村居要第一时间掌握死亡人员信息并告知相关政策,接到有游丧苗头的报告,乡镇要组织人员及时处置。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治丧加强殡葬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节俭办丧、低碳祭扫。对在丧葬活动中违反城市管理有关规定的人和事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曝光。四是突出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大摆宴席、焚烧纸扎、沿街游丧、抛撒纸钱等破坏环境和干扰社会秩序的行为。

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保障民生是民政部门的职责, 感谢你们对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提出的良好建议, 以及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同时欢迎你们莅临我单位指导!

 

 

附寄:(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3份

 

 

2019年5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