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邓运清、朱美生、陶建霞、谢驹宝、刘东华代表:

你们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61号《关于加大脐橙产区基础建设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脐橙产业是我市农业优势产业,也是瑞金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富民成效非常明显,带动了广大果农脱贫致富。我市脐橙产业兴旺发展的同时,确实也存在很多脐橙种植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经我局与相关单位调查研究后,主要现状是:

一、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调查资料显示,当前我市对于乡村公路方面的政策扶持主要集中在通组公路建设,目的在于解决农村群众集中居住地的出行,在发展产业的道路建设上至今没有相关扶持政策,也无法向上级申报建设计划和资金。

二、 根据市果业局调查资料显示,当前我市脐橙种植区域中,较大规模的种植基地基础设施配套相对比较完善,主要体现在进出园区道路基本硬化、园区内有可供运输车辆行驶的机耕道和水沟等必要设施。果园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大部分都是规模较小的散户,因其种植面积不大,自身资金有限,在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难以以标准生态园的建设标准来经营管理自身果园,其中又以非贫困户居多。

三、 当前我市脐橙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瑞金人民对脐橙种植热度依然居高不下,造成瑞金市各个产地脐橙品质参差不齐,甚至同一区域内不同农户的脐橙品质都有很大差别,究其原因在于没有规范化统筹管理。因此,为了保护赣南脐橙的品牌,保障瑞金市脐橙产业健康可持续良性发展,必须严格控制脐橙种植面积,走优质高效发展之路。

针对部分脐橙种植区域内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因瑞金市无相关普适性扶持政策,建议:1、小规模果农应联合起来共同修建入园路等基础设施;2、依托当地合作社的力量完善自身果园基础设施建设;3、确需资金扶持的大规模果园,可在当地乡镇政府提出申请,由相关部门实地调查后向市委市政府申报,或者通过吸纳社会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感谢你们对我市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果业工作,提出更好的批评和建议。

附寄:(1)《人大代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5份;

      2)信封5个、邮票5张。

 

 

20196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