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金市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图文解读】【视频解读】

访问量:

瑞府办2023109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瑞金市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

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驻市有关单位:

    《瑞金市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已经2023年9月28日市七届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3年10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瑞金市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3〕37号)精神,为聚焦建设革命老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总体目标,加快补齐农村公路建设短板,大力推动农村公路提质增效,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广泛、深度通达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二、重点任务

(一)高标准建好农村公路

1.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以县道三级、建制村通双车道为主的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建设,力争三年内完成县道升级改造82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143.8公里。到2025年,乡镇通三级路比例达到100%,县道三级以上比例达到75%,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到65%。

2.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管理。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以村道为重点,根据实际分步制定治理规划,通行城乡公交、客运班线辆集中的村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优先实施。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建设,支持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单车道公路按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增设错车道。推动增设或完善标志、标线、减速带、示警桩、路侧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

3.积极推广农村公路“四新”技术运用。鼓励引进国内外已经推广应用成熟的新技术,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尽量减少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抢抓安全质量监督,严守工程质量安全底线,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努力建成一批品质工程、样板工程,不断提高我市农村公路建、管、养技术水平、竞争能力和创新氛围。

(二)高品质管好农村公路

1.健全管养体制,明确管养责任。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健全完善“路长制”管理模式,明确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政策、规章制度,指导、监督和考核乡镇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统筹谋划。各乡镇要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重点工作统筹谋划。

2.范路政执法,维护路产路权。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加强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管,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加大农村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整治力度,规范限高限宽等物防设施设置。加强“路长制”常态化运行体系建设,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完善市有综合交通执法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3.加强沿线整治,改善路域环境。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实现整治路段沿线交通标志前后500米基本无广告、基本无违法建筑物、无穿越公路的设施、基本无违法非公路标志、路基路肩边坡基本无非植物、基本无摆摊设点、无打谷晒粮现象、公路用地范围内基本无堆积物等“八个无”目标,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

(三)高水平护好农村公路

1.强化养护资金监管。统筹资金保障农村公路养护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相关投资挂钩,对考核不合格的乡镇核减或取消安排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监管,公共资金使用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提升养护专业水平。推动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鼓励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不断创新管养机制,加快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比例,不断强化检测评定数据对奖补资金测算的支撑作用。力争到2025年,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85%以上。

3.夯实应急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以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侧险要、平交路口、低荷载等级桥梁为重点,加强农村公路及其桥梁隧道隐患排查和整治,持续深化农村公路“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健全农村公路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修订农村公路应急预案,优化和规范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各种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针对性和实用性。

(四)高效益运营好农村公路

1.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持续巩固建制村通客车成果,建立农村客运政府购买服务或运营补贴机制,加强农村客运运行情况跟踪监测,及时掌握农村客运运行情况,保障农村客运“真通实通”。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或城市公交延伸,改善赶集日、上下学、节假日等特殊时段农村客运服务,构建供需匹配、组织灵活、模式多样、服务适宜的农村客运发展体系。

2.强化农村公路客货邮发展。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与邮政、供销、文旅、商务等部门协同机制,统筹各类资源,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发展新模式,实现站场、线路、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探索推动智慧交通建设,构建智慧管理新体系。推广应用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农村客运车型,利用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统筹解决群众出行、物流寄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以点带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均等化服务水平,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客货邮融合发展。

3.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鼓励发展“特色产业+农村物流”服务模式,积极统筹资金支持市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建设,鼓励对企业自主建设的物流设施节点,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鼓励探索“政府建设、企业运营”模式,由政府出资建设基础设施、产权归政府,企业采取有偿或无偿形式取得经营使用权,多元化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要切实加强对农村公路工作的指导、监督、协调,及时跟踪分析和调查研究,做好考核管理和经验推广等工作。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形成重大问题联合解决、重大事项联合协商、重点环节联合推进的协同推进机制,要按照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目标责任、细化具体措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全市农村公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多措并举筹措资金。加大向上对接汇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在政策、资金及项目计划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积极争取其他可利用资金,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奖代补资金。二是积极争取用地指标。进一步压实市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在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的主体责任,重点落实项目用地指标,支持将成熟的农村公路项目打包纳入省级以上重大项目清单,争取上级配置用地计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严格监督检查。市交通运输局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协调调度,不定期对农村公路的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安全隐患和路域环境整治等情况进行巡查。

    附件:瑞金市2023-2025年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明细表


附件:

2023-2025年瑞金市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明细表

序号

路线编码

路线名称

道路

类型

里程

(公里)

公路等级(公里)

计划投资
(万元)

起点

桩号

终点

桩号

计划开工时间

备注

三级公路

四级公路

1

X628360781

瑞金至小富足

县道

36.114

36.114

23475

0

36.114

2023年

在建

2

X629360781

大柏地至麻布段

县道

26.083

26.083

16700

0

26.083

2023年

在建

3

Y877360781

贡潭至江头塘

乡道

7.326

7.326

2857

0

7.326

2023年

4

C477360781

珠坑至粟坑

村道

4.4

4.4

1716

0

4.4

2023年

5

C814360781

G206国道至大埠头桥

村道

3.5

3.5

1365

0

3.5

2023年

6

X627360781

叶坪镇新院大桥

桥梁

113延米

113延米

1009

2023年

7

X622360781

日东至云集

县道

13.9

13.9

9035

0

13.9

2024年

8

X631360781

向阳至王屋

县道

5.85

5.85

3802.5

4

9.9

2024年

9

Y912360781

安治至田坑尾

乡道

5.7

5.7

2223

0

5.7

2024年

10

C628360781

唐屋至群峰

村道

0.965

0.965

376

0

0.965

2024年

11

C073360781

洁源至老屋场

村道

3.7

3.7

1443

0

3.7

2024年

12

C700360781

叶坪至黄家山

村道

2.34

2.34

913

0

2.34

2024年

13

C166360781

大古溏至村委会

村道

2.788

2.788

1087

0

2.788

2024年

14

C061360781

黄安圩至黄安山

村道

3.254

3.254

1269

0

3.254

2024年

15

Y909360781

井面排至十工丘

乡道

7.101

7.101

2770

0

7.101

2025年

16

Y904360781

水南至新民

乡道

7.887

7.887

3076

0

7.887

2025年

17

Y888360781

大布至梅坑

乡道

10.624

10.624

4143

0

10.624

2025年

18

C350360781

湖洋小学至樟坑村

村道

2.319

2.319

904

0

2.319

2025年

合  计

143.851

81.947

61.904

78163.5

【图文解读】: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金市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视频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