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图文解读】【文字解读】

访问量:

“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

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特提出如下措施。

1.严格落实各项惠残政策。加大宣传,不断扩大惠残政策影响力和助残服务覆盖面,切实维护残疾人权益,确保各项惠残政策精准发力。扎实稳步推进对残疾人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确保助残惠残政策落实落细。(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城市社区管委会)

2.落实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建立建档立卡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动态调整和动态监督管理机制,整合利用养老机构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等现有服务设施开展集中照护,依托残疾人家属和邻里开展居家照护,对提供服务的机构、组织和个人给予服务补助。(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残联、市乡村振兴局

3.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继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增加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供给,确保到2025年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落实残疾儿童康复制度,对具有瑞金市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有康复需求和诊断明确的、在康复服务协议机构训练的 0-8周岁听力、言语、智力、肢体(脑瘫)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不计年限的康复救助,市财政按18000元/人/年标准予以补助;9-15周岁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听力、言语、智力、肢体(脑瘫)残疾少年儿童和孤独症少年儿童康复训练时间每年不少于6个月,市财政按10000元/人/年标准予以补助。(责任单位:市残联、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

4.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健全残疾人就业资金投入机制,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奖励补贴、就业服务等各项支出。加强残疾人就业促进与社会保障政策衔接,保障残疾人依法享受低保渐退、收入减扣、个税减免等政策,规范辅助性就业劳动报酬管理,根据不同情形在计算家庭收入时进行适当扣除。对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补贴。扶持盲人按摩机构,对租赁国有资产开设的盲人按摩机构,给予租金减收。(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残联、市民政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

5.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未采取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其它方式履行法定义务的单位,不得参评先进单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得参评先进个人。将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拒缴、少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失信行为记入信用记录、纳入瑞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经催缴仍不缴纳或者缴纳不足的,市残联对欠缴单位作出警告,市财政局配合督促欠缴单位及时足额缴纳。市审计局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情况纳入审计计划,市委巡察办将各单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情况纳入巡察内容。(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残联、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审计局、市委巡察办、市人社局)

6.促进残健融合教育。鼓励有条件的残疾儿童就近到公立幼儿园随班就读。对符合规定的康复服务机构审批开展学前教育的资质。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与普通幼儿园、小学的融合和衔接教育机制。鼓励瑞金中专增设特教部(班)。充分发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作用,鼓励市特殊教育学校增设职业培训特教班,培训在职学前教育工作者,使其掌握开展学前融合教育所需的知识与技能。(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残联、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卫健委)

7.落实残疾人就学保障政策。全面普及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对适龄残疾儿童入学需求进行摸底排查和规范评估,给予科学的教育安置。落实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学费减免和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和助学贷款政策。(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残联、市财政局)

8.完善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协议机构。积极打造至少一家医教融合的综合性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协议机构。引导我市康复服务协议机构参加赣州市康复服务协议机构评比。为康复服务协议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在年度社会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的基础上,市财政按康复服务协议机构应缴纳部分的50%补贴。(责任单位:市残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

9.构建残疾预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坚持重点防控与普遍预防相结合,落实相关部门管理职责,加强行业监管。夯实出生缺陷防治三级网络,将预防残疾关口前移,促进婚前、孕前免费健康检查,广泛开展产前筛查,普及产前筛查适宜技术,提高产前筛查服务水平,医疗机构对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和孤独症筛查费用给予优惠,达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的目标。建立健全新生儿疾病和未成年人残疾筛查、诊断和康复服务信息共享、联动机制,持续加强早期诊断和早期康复。落实慢性病预防干预措施,减少慢性病致残。广泛宣传残疾预防健康知识、康复理念,增强全人群自我防护、自主康复主动意识,有效降低残疾发生。(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残联、市融媒体中心、市妇联)

10.落实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开展“残疾人文化周”、“五个一”文化进家庭进社区、残疾人文艺小分队进乡村等残疾人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加强残疾人乡村文化服务,不断满足残疾人文化需求,增强残疾人精神力量。(责任单位:市文广新旅局、市残联、市教体局)

11.推进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支持残疾人参加各级残疾人体育赛事,提供免费场地和免费技术指导。(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残联)

12.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消除基于残疾的歧视,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保障残疾人享有更多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构建社会助残支持网络。组织好“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全国残疾预防日”等助残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社会更多了解、帮助残疾群众。(责任单位: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市融媒体中心)

13.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江西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新建设施严格执行无障碍相关标准规范。加大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社区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残疾人服务设施、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等加快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提高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水平。加快推广无障碍公共厕所。(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残联、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

14.完善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瑞金市综合康养中心”,并将“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规划纳入“瑞金市综合康养中心”,解决我市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补齐我市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短板。(责任单位:市残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住建局)

15.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加强对残疾人的司法救助,方便残疾人诉讼。坚决打击侵害残疾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残疾人权益维护应急处置机制。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益,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严肃查处强迫残疾人劳动、不依法与残疾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市残联、市人社局)

16.继续推进我市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逐步推动我市残疾人“五大协会”实行专门协会法人登记制度,完善专门协会管理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落实经费、场地、人员等保障措施,充分发挥专门协会的代表、服务、维权、监督作用。(责任单位:市残联、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

“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图文解读】【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