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媒体解读】【视频解读】

访问量:

瑞府办202227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驻市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2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赣州市税务局 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赣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赣市税发〔2022〕2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的参保及征收任务(任务分解表见附件1),2022年6月30日前至少完成65%任务,2022年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任务。

    二、保费收缴

    (一)推进全民参保登记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以待遇发放和续保征缴为重点,坚持以发促收、收发并重,确保完成全市目标任务。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节假日回乡、农忙返乡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续保宣传活动,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二)集中缴费时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征收期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25日。为提高征缴效率,以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为集中征缴期,并将征缴考核截止日期提前至2022年11月30日。

    (三)参保人员范围

凡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

(四)参保缴费标准

参保人可从每人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等11个档次自主选择档次缴费,相应标准政府分别补贴40元、50元、60元、65元、70元、75元、80元、85元、90元、95元、100元。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对特殊缴费群体,暂时保留原有的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由市财政代缴。

(五)缴费方式流程

参保人可通过微信缴费、公众号缴费、税务窗口缴费、银行柜台缴费、银行代扣等方式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具体缴费方式及操作流程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密切协作,合力推进。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沟通协调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扎实做好参保、缴费、权益登记、享受等工作,实现各环节工作无缝对接。

   (二)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各乡镇、有关部门要通过媒体、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多渠道、广覆盖、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浓厚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氛围,营造城乡居民积极参保、主动缴费的良好氛围。

   (三)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落实好“放管服”有关工作要求,按照乡村振兴有关要求,不断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的便民服务举措,简化工作流程,及时解决参保缴费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征缴效率,切实保障缴费人权益。要切实解决解决群众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保留使用线下缴费模式(社保卡、银行卡代扣、银行柜面缴费等),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创新相结合,坚持线上服务和线下渠道相并存,提高征缴效率。

加强调度,严格考核。市政府将各乡镇完成参保缴费工作任务情况列入对乡镇的年度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市税务局、市人社局要加强调度,定期不定期晒进度亮排名,推动各乡镇在时间节点前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附件:1.2022年瑞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任务分解表

          2.具体缴费方式及操作流程

                             

                                2022年2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22年瑞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任务分解表

2021年户籍人口数

2022年总参保任务数

2022年征收任务数

象湖镇

148715

27719

17286

叶坪镇

70818

36157

27348

壬田镇

55931

28271

21498

日东乡

23253

13553

10863

黄柏乡

42518

20904

14829

大柏地乡

15171

8770

6905

瑞林镇

43227

24047

19182

丁陂乡

13854

7049

6385

沙洲坝镇

28408

7859

5228

云石山乡

45430

25161

19547

九堡镇

64755

32710

27176

冈面乡

22794

13160

10486

万田乡

15974

9209

7353

泽覃乡

22877

11255

8437

武阳镇

36396

20093

16244

谢坊镇

44178

23730

19401

拔英乡

12889

7353

5902

707188

317000

244070

   备注:参保任务数是上级下达的民生指标任务数(含待遇发放人数)。

附件2:

具体缴费方式及操作流程

微信缴费:

(一)微信生活缴费。微信服务生活缴费社保医保→江西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输入缴费人信息下一步缴费,选择缴费方式并确认。

(二)二维码缴费。

1.中国农业银行缴费二维码

(具体流程:扫描二维码输入人员信息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档次完成付款)

2.瑞金农商银行缴费二维码

(具体流程:扫描二维码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选择正常缴费(当年)输入人员信息点击查询选择缴费档次完成付款)

公众号缴费:

(一)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关注“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税费服务我要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缴纳输入人员信息输入人员信息微信缴费选择缴费标准缴费。

    (二)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微银行。微信搜索关注“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微银行”惠生活便民生活社保通选择赣州市瑞金市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输入人员信息查询完成付款。

(三)中国农业银行微银行。微信搜索关注“中国农业银行微银行”生活驿站生活缴费更多社保选择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输入人员信息下一步缴费。

三、税务窗口缴费:缴费人可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申报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四、银行柜台缴费:缴费人可到瑞金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赣州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五、银行代扣:扣款账户是瑞金农商银行社保卡账户或瑞金农商银行其他绑定的账户,缴费人存入足额的缴费资金到绑定的账户,市税务局按参保人选定的档次或默认最低档次进行扣缴保费。通过瑞金农商银行社保卡扣款缴费的参保人,还需本人到瑞金农商银行激活社保卡。

瑞府办字〔2022〕27号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瑞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媒体解读】【视频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