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行政审批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赣州正元加气混凝土砌块有限公司混凝土砌块及板材生产项目(重大变动)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拟批准公示

访问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单位拟对本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3526-202361(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797-2516650

通讯地址:瑞金市行政审批局四楼投资项目审批股

邮编:342500

项目名称:

赣州正元加气混凝土砌块有限公司混凝土砌块及板材生产项目(重大变动)

建设地点:

江西省瑞金市经开区万田路西侧、纬四路南侧

建设单位:

赣州正元加气混凝土砌块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赣州市正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项目代码为2203-360781-04-01-381572),位于江西省瑞金市经开区万田路西侧、纬四路南侧,东经115°5711.768,北纬25°5236.11占地33308.25m2项目总投资10450万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9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0.86%。项目为加气混凝土产品生产项目,购置输送机、搅拌机、切割机组、蒸压釜等设备,工艺流程原料入库-配料-搅拌浇筑-预料-蒸养-成品出釜,年生产加气混凝土产品35m3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按照《报告表》要求,切实落实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文明施工

1.加强施工期噪声管理。通过尽量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将强噪声设备尽量移至距场界较远的地方,分散安排;在结构和装修阶段,对建筑物外部采用围挡;合理布局,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保护措施,减小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施工期噪声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2.做好施工期废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采取建立围挡,勤加洒水压尘;易起粉尘施工材料和裸露地面覆以防尘网或者防尘布,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工地路面应当实施硬化,运输车辆应当冲洗干净后行驶等措施减少扬尘等措施减少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加强设备、车辆的维护保养,使机械、车辆处于良好工作状态。施工期粉尘(颗粒物)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 2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3.做好施工期废水污染控制。加强施工机械维护管理,杜绝燃油、机油的跑、冒、滴、漏;建立排水沟、集水井、沉砂池,施工过程产生废水经沉砂池沉淀处理后,上清液作为施工生产用水加以循环使用;施工燃油机械维护和冲洗的含油废水经隔油、静置沉淀后回用于施工生产工序;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全部依托周边的社会卫生服务设施进行收集处理。

4.做好施工期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施工期间应对建筑施工垃圾加强管理,尽量在施工过程充分地回收利用。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其它无法回收利用的,应交由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二)营运期须严格落实以下污染防治措施

1.清洁生产要求。应将清洁生产纳入生产管理和环境管理中,以清洁生产的要求指导生产全过程,采取清洁生产手段,完善生产工艺,提升设备先进水平,改进污染防治设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2.废气污染防治。应加强各工艺设备的密闭性,减少物料的无组织排放。项目的废气主要为尾矿砂装卸粉尘、尾矿砂堆场粉尘、尾矿砂运输粉尘、石灰和水泥入仓粉尘、锅炉废气、食堂油烟等。尾矿砂装卸粉尘和尾矿砂堆场粉尘通过地面硬化并四面围挡,进行水喷淋降尘处理;尾矿砂运输粉尘通过在运输带上布设喷雾抑尘装置,在上料时提前开启喷雾抑尘处理,减少粉尘排放;石灰和水泥入仓粉尘经仓顶布袋除尘器进行除尘处理;锅炉废气采用水膜除尘器+SCER低温脱硝+布袋除尘器废气处理工艺处理后需通过40m高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高效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烟管道(DA002)无组织排放。运营期颗粒物排放执行《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915-2013)表3中排放限值;锅炉废气排放浓度限值参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燃煤锅炉限值;食堂油烟排放执行《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小型规模标准限值。

3.废水污染防治。按“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原则建设厂区排水管网。项目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等。生产废水主要为蒸汽养护冷凝水、清洗废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生产,水膜除尘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达到江西瑞金工业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及《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中较严者;动植物油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进入江西瑞金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尾水排入绵江。

4.噪声污染防治。应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以及机械化、自动化、密闭化措施,用低噪声的设备和工艺代替强声的设备和工艺,从声源上根治噪声。项目的噪声主要为生产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生产设备产生的噪声,通过采取环保低噪型设备、安装减振装置、合理布局、加强设备维护管理等措施,减小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运营期厂界噪声必须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排放限值。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应按“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原则,认真落实固废分类收集、处置和综合利用措施。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废包装材料、沉淀池沉渣、除尘器收集粉尘、锅炉炉渣、废布袋、废边角料、废机油、废含油抹布、手套及生活垃圾等。废包装材料暂存至一般固废暂存间定期外售;沉淀池沉渣定期清掏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除尘器收集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处理后和废边角料,回用于生产;锅炉炉渣和废布袋收集后外售给回收商综合利用;危险废物收集后暂存至危废暂存间,后交由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进行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20)中相关规定;危险废物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中的标准要求。

6.加强生态环境风险管理。必须认真落实《报告表》提出的风险防范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制定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并按要求进行备案,落实好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开展生态环境应急演练。

公众参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