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农业农村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瑞金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访问量:

瑞金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瑞金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瑞金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部门主要职能

瑞金市农业农村局是市政府主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一)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工作部署,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抓好落实建议和具体措施,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二)统筹协调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协调全市农村经济重大活动,组织指导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三)开展农村工作的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三农”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推进农村社会进步的长远发展战略,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

(四)组织实施上级下达的农业投资、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整治及农田水利建设等各项支农涉农建设项目,组织协调农口相关部门编报涉农项目,建立涉农项目库,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

(五)组织实施农科教战略。组织开展国际国内农业贸易促进、科技合作和农业重点科技项目的攻关及农村信息化发展工作。

(六)负责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落实工作。

(七)组织落实促进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主要农产品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

(八)拟订促进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九)拟订农业科研、技术推广的规划和有关政策,组织科研活动、技术引进、成果鉴定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十)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草山草坡、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特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十一)拟订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二)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拟定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实施。

(十三)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兽医医疗器械、肥料和生猪定点屠宰监督管理。

(十四)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监测、报告、发布农业灾情。

(十五)监督指导农业和粮食生产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饲料企业、农业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十六)制订农业生态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七)贯彻落实国家、省畜禽屠宰相关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负责畜禽屠宰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技术鉴定等工作。

(十八)协助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农口部门领导干部,对农口部门干部进行日常考核,配合市委组织部对乡镇及农口部门领导干部进行考察,提出任免意见,由市委组织部报市委研究任免。

(十九)参与组织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综合性会议,参与起草、审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的全市综合性涉农工作政策文件,参与、指导拟定有关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性规章。

(二十)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

(二十一)负责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深化农业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现代农业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瑞金市农业农村局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农业产业发展股、农村社会事业股、项目管理股、种植业管理股、养殖业管理股、农村经营股、科教信息宣传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属行政单位。

本部门2020年年末编制人数119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97人;本部门2020年年末职工人数238人,其中在职人员238人,离休人员0人;年末遗属补助人员34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后面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 57002.9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 4340.59万元,较2019年增加1297.71万元,增长42.64%;主要原因是:因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正在施工还末竣工结算,结转到下一年支付。本年收入合计 52662.38万元,较2019年增加39199.7万元,增加291.17%,主要原因是:2020年增加了蔬菜产业发展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等农业项目资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 52612.97万元,占99.9%;事业收入0万元,占 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49.41万元,占0.1%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57002.9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36421.32万元,较2019年增加24408.27万元,增加203.18%,主要原因是:2020年增加了蔬菜产业发展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等农业项目资金;年末结转和结余 20581.65万元,较2019年增加16089.14万元,增长358.13%,主要原因是:由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蔬菜产业发展等部分农业项目还在实施、评审结算中,及预留的质保金,所以资金还未支付。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2157.93万元,占5.92%;项目支出34263.38万元,占94.08%;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170.89万元,决算数为36371.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9.41%。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79万元,决算数为30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3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支出。

(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的迎春接福过大年客家彩灯展销会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1.57万元,决算数为237.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主要原因是:年中单位合并人员增加,增加了社保、职业年金、在职人员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四)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2.42万元,决算数为8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5%,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增加了人员医保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262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办公设备购置支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蔬菜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770.36万元,决算数为5162.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46%,主要原因是: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项目还在实施、评审结算中及预留的质保金,资金还未支付

(七)自然资海洋气象等支出预算0万元,决算数为7.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0%,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出 。

(八)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8.75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年初单位做预算,支出全市统一做支出,未在单位列出。

(九)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1444.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0%,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出。

(十)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2934.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0%,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了蔬菜产业发展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08.49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1486.61万元,较2019年减少349.88万元,减少19.05%,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构改革,乡镇农技推广站工作人员编制转入各乡镇,其社保转入各乡镇支付。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405.43万元,较2019年减少10.25万元,下降2.47%,主要原因是: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压缩开支。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1.55万元,较2019年减少96.47万元,下降32.37%,主要原因是:2020年减少了对个人农业生产的补贴支出。

(四)资本性支出14.89万元,较2019年增加12.58万元,增长544.59%,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单位机构合并,新购置办公设备。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6.7万元,决算数为3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52%,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5.22万元,减少12.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3万元,决算数为20.8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52%,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5.2万元,减少19.98%。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全年国内公务接待310批,累计接待242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是上级检查指导工作及招商引资业务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 0万元,决算数为 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4万元,决算数为1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0辆,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0.3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较上年增加123.7万元,增长41.7%,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机构改革,农业农村局由原农工部、农业和粮食局、农开办、农机局4个单位合并,增加了办公设备购置、办公楼维修支出,年中还增加了农产品展销费支出、网格环境整治劳务费等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7.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6.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7.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国车辆3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3辆,其他用车1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09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12个,共涉及资金 177.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农产质量安全工作经费”、“紧急疫情处理费”等12个项目开展了项目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6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能按照制定的计划完成并通过验收,预期的绩效目标也基本实现,无论是取得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有显著成果,同时项目的运行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不存在违法乱纪的问题。通过单位自评,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

组织对本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64.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607.2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度,本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班子建设、项目建设、粮食生产、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减轻农民负担、农业执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农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农业服务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农业项目落到实处。为维护我市农业大局稳定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和保证。

通过社会调查,在畜禽养殖户、无害化处理实施者、农机购置补贴户、农药经销商等的走访调查对我局的粮食生产、农机购置补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 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4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年度内本辖区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二是提高农产品安全水平,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定量完成409批次,完成快速检测4292批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宣传不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点多面广,农产品生产者安全意识淡薄,监管工作难度大,建议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强化监管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我约束机制;二是经费不足。建议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监测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预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提高监管工作经费。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由瑞金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项目的设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项目资金来自于市级财政资金,共计50万元,由市财政统一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国家有关规定,2020年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预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应对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等经费,合计使用经费50万元,项目资金的使用由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共同监管。

(二)项目绩效目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项目的设立,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预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总体目标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确保本辖区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预测预警和风险评估,需要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不断的加强监管力量,提高监测面和监测密度,2021年度定量监测任务由原来的400批次增加至1065批次,任务越来越重。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本次绩效评价按照科学规范原则,要求绩效评价严格遵循年初规定的程序,科学可行;分级分类则要求根据评价对象特点分类组织实施;绩效相关则要求支出与其产出之间有紧密相关关系;评价结果应客观公正,并接受社会公开监督。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本次评价根据年初项目申报情况,由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畜牧兽医股、水产股人员和局财务人组成评价小组,认真对照项目申报表核对工作完成情况,严格评价按照财政部门规定的评价程序,制定适合本项目的评价方案,确保评价合理有效。本次绩效评价按照资金应用合理有效原则,及时有效的了解需要考核的目标与相关规划,并建立可行的执行步骤,进而实现资金有效管理。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能按照制定的计划完成并通过验收,预期的绩效目标的也基本实现,无论是取得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有显著成果,同时该项目的运行也是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不存在违法乱纪的问题。综上所述,综合评价得分为94分,评价等次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国家有关规定设定。

(二)项目过程情况。该项目年初预算工作经费50万元,2020年财政拨入工作经费50万元。

(三)项目产出情况。通过项目的实施,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409批次,完成快速检测4292批次。农产品品质得到提升、农业稳产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四)项目效益情况。通过项目的实施,农产品品质得到提升、农业稳产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市连续多年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在农业部、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和瑞金市本级定量检测抽检中没有农产品不合格情况,切实保障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1、农产品生产者认识不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点多面广,农产品生产者安全意识淡薄,监管工作难度大,且多数农产品生产企业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建议进一步强化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强化监管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我约束机制。2、技术力量薄弱。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预测预警和风险评估要求相应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力量,目前我市检测技术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检测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增加检测人员。完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人民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二、支出科目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