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下更大决心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访问量:

赣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下更大决心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

(记者刘芬 钟士先)11月11日上午,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在赣州召开。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下更大决心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美丽赣州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南吉主持会议。赣州市委副书记唐舒龙,赣州市领导孙敏、罗瑞华等出席。赣州市领导陈阳山通报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瑞金市委书记吴建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春林,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市领导蒋小英、许建平、刘方淼等在瑞金分会场出席会议。

吴忠琼指出,思想认识要再提高,下更大决心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良好的城乡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望,是一个地方形象乃至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四精”要求,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确保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吴忠琼要求,工作重点要再聚焦,用更实举措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聚焦重点区域。不仅要持续用力抓,更要优化机制、创新方法抓好城郊接合部、城中村、圩镇、农贸市场及学校、医院、汽车站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圩镇环境整治,常态化整治“九乱一毁”问题,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等。把环境整治与发展乡镇经济结合起来,通过优化环境来吸引企业、留住人才、发展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环境提升相互促进。要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做好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功能修补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决落实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覆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库车辆清洗“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持续整治“线乱拉”“管乱铺”“乱开挖”以及“牛皮癣”等顽疾,铁心硬手整治“两违”建筑,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坚持不懈抓好农民建房管理,按时保质完成农村户用厕所问题整改工作,高品质精心打造景区景点。要聚焦道路沿线。开展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旅游公路沿线环境提档升级,打造富有赣南地域特色的风景带。要聚焦短板弱项。完善提升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龙南、安远、寻乌、崇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吴忠琼强调,统筹协调要再强化,以系统思维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既要抓好“短期整治”,更要注重“长期管护”。分清轻重缓急,聚焦阶段性目标、找准突破口,一年一年推进、一件一件完成;保持打“持久战”的历史耐心,多从群众看得见、做得到、易实施的实事做起,多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长效管护机制等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抓起,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一年一变样,几年大变样。既要抓好“面子”,更要注重“里子”。在特色风貌塑造和管控上多下功夫,确保整治后的城乡面貌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能够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既要坚持“政府引导”,更要突出“群众主体”。摒弃政府大包大揽的惯性思维,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全过程,推动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机制。下大力气推进移风易俗,逐步改变群众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生活习惯和落后观念,真正实现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从“监督我干”到“我自己干”的良性循环。

许南吉要求,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坚定信心、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取得更大实效。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提升。特别是要举一反三抓整改,标本兼治补短板,因地制宜推进一体化治理、提升精细化水平、构建长效化机制。要强化合力、浓厚氛围。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加强指导和督促调度,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会上,播放了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视频片,全南、崇义、石城作了先进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