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瑞金市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建设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显著成效。全局上下法观念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民政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瑞金市民政局2023年法治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展开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局班子成员法治思维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利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党员大会等会议,集中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将法治培训融入基层民政干部职工培训中,10月份组织各乡镇工作人员等集中开展民政工作培训班,将法律法规培训作为重要培训内容,打牢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法律基础,进一步提高民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按照分工和人员变化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根据上级要求,我局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按照要求清理规范性文件,做到评估、清理常态化,从源头上保证了依法行政;二是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实时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做好清单更新、调整事项衔接落实等工作;三是按照上级对于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改革行政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展现为民服务的民政形象。

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工作要求,确保执法透明公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对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的行政监管和行政检查力度,以监管检查促进规范运行。加强监管系统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主动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平台公开检查结果和监管动态,让行政行为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建设环境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资格常态化联审制度,开展联审30批次、104人,补选村(居)委会成员39人,指导各乡镇、村(社区)填报基政半年报,加强村(社区)基础信息管理。持续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清理“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反诈工作站”等超标准挂牌552块,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内生动力,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创新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实验创新工作试点象湖镇金星村建设,不断总结完善工作经验,努力打造全国样板制订并发放《民政工作业务知识手册》等服务手册2万余份在婚姻登记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广泛宣传民政工作政策法律法规。深入挂驻网格,面对面、零距离、深层次宣传和交流,向社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方面的民政法律法规进行有重点地宣传解释,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遇到的难题形成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准确用法、自觉守法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依法行政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研究决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流程,会前将研究议题报派驻纪检组备案、会议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会后将落实情况向派驻纪检组报告,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在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下研究部署执行。今年,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7条,办理政协委员提案8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格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健全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长期法律顾问1名,对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咨询,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法律问题,推进我局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认真开展审计整改,逐条逐项对照反馈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将整改责任压实到人,明确整改期限,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调度,确保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民政执法力量薄弱。人员编制较少,社会组织监管和殡葬领域、地名边界领域执法力量严重不足,难以做到全覆盖执法监管。

二是部分人员政策和法律知识有待提高。部分新入职干部职工政策和法律知识不够完善,距离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学习补充。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年以来,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精神,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强化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丰富学习宣传方式、拓宽形式途径,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开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严格依法行政。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体系。严格依法行政,按照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专业化培训,持续跟进学习新的法律法规,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以经得起考验的规范执法行为,引导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