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省民政厅部署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

访问量:


2023-12-29 17:05  来源: 省民政厅
    12月29日,省民政厅召开中央财政支持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部署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永茂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面实现老有所养,更好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增强养老机构照护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重点抓好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细化,工作流程完善,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等重点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真正为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做好事、做实事。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宣传引导,让更多的困难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据悉,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中央财政支持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中央财政支持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的救助对象暂定为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且经评估为完全失能等级并自愿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救助额度为入住养老机构实际收费标准扣除老年人已获得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行政给付后的差额。各地可结合绩效考评结果对养老机构发放绩效补助,绩效补助总额不得超过当地向困难失能老年人实际发放基本养老服务救助金总额的30%。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社会救助局、社会事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养老服务处、省养老服务中心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股、室)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