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赣州市和瑞金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稳定,根据赣州市住建局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市住建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赣市建安办2022〕4号)要求,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务必保持警觉警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春节后开(复)工要求。二是确保人员到岗履职,各在建项目参建三方(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在施工作业期间一律必须在岗履职。

二、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培训

各施工单位要充分运用好建筑工地 “四小”、“安全教育日”等平台,切实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各项目要突出新进场人员、转岗人员、高危岗位和现场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组织员工开展岗前培训、三级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加强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强化安全管理。各项目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做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现场施工有序开展。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高支模、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施工必须提前报备,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等项目领导班子必须现场带班作业。严格落实施工升降机安全管理,限制人员乘坐数量,每次乘坐人员不得超过9人(含司机)。二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建设单位要再次组织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着重对高支模、深基坑、管沟、脚手架、起重机械、临边洞口、消防安全等部位和环节进行排查,对排查隐患问题建立问题隐患整改台账,按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逐项落实责任人员、责任措施,实现隐患闭环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开展专项检查,加大执法力度

我局将结合领导挂点责任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工程项目相关参建单位落实节后复工管理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安全教育情况、隐患闭环整改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实行分级管理,逐条逐条加以落实,确保隐患闭环整改销号,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我局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精准处罚。

五、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项目要严格落实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的安全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信息沟通和事故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带班,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及时掌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各项目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及时有序启动应急响应,科学有效组织应急处置,并按规定要求及时、如实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