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的通知

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江西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赣安〔2021〕25号《赣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赣市安[2021]14号),结合《瑞金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目标任务经研究,我局决定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全市各燃气企业

二、时间安排

20221-2动员部署阶段,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任务;3-4月排查摸底阶段,摸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清单,边查边改;5-10月集中攻坚阶段,通过督导检查、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等手段和方法,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11-12月巩固提升阶段,总结排查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城镇燃气安全长效机制。

三、重点检查内容

1.燃气工程项目是否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设计规范标准进行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备案

2.燃气工程建设项目是否符合当地国土空间规划和燃气专项规划。

3.燃气工程项目是否存在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擅自建设、改动。

4.燃气经营企业是否存在未按照《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583号)》、《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运行维护抢修人员从业人员是否取得相应资质证书。

5.燃气经营企业是否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定期开展执行情况考核。

6.燃气企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具备有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应急演练是否开展,是否存在应急演练流于形式。

7.燃气经营企业是否按照国家相关标准配备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定期开展维护检测

8.燃气经营企业是否按照《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和《城镇燃气管网泄漏检测技术规程》CJJ/T215《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CJJ51等相关规定开展燃气设施检查维护。

9.燃气经营企业是否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

10.燃气经营企业是否及时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是否将从业人员违规行为纳入安全生产奖惩内容。

11.燃气企业是否存在无经营许可或超许可范围经营

12.燃气企业是否正常开展设施巡查、户内安全检查

13.燃气企业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将燃气工程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未依法进行特种设备施工前告知和安装检验等问题。

14.在建燃气工程项目是否存在主要管材不按规范检验、不按方案施工,不按设计要求开展管道焊接质量检验,未验收先通气、未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不落实第三方施工期间专人监护规定等问题。

15.燃气设施建设单位是否存在不按规定进行建设工程档案资料备案。

16.新改扩建燃气工程项目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资质不符等行为。

17.燃气企业是否用户签订供用气合同,是否对对居民用户城镇燃气使用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二十五条要求每年为用户至少入户安全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重点排查燃气设施是否老化、用气操作是否符合要求、燃气企业入户安检是否制度化,是否存在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等产品。)

18.燃气企业是否开展管网设施地理信息测绘、完善管道地理信息、生产运行、管道巡护等信息系统建设;是否落实管道第三方破坏防范措施

19.燃气企业是否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认定证书,是否开展气瓶溯源系统建设

20.燃气企业是否有序推进燃气安全技防措施,持续完善输配气场站紧急自动切断系统和燃气主干管网应急断与放散系统物联网气表、燃气自闭阀、波纹管(铠装管)、报警器等技防措施,是否存在带病运行。

21.燃气企业是否向社会公众常态化安全宣传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等基本知识。

四、检查组组成及分工

检查一组:刘永东  郭艳勇  钟平  

负责检查:瑞金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瑞金市裕元液化气有限公司

检查二组:王水生  郭艳勇  钟平  

负责检查:瑞金市九堡液化气站、瑞金市瑞昌液化气站

检查三组:宋贤椿  郭艳勇  钟平

负责检查:瑞金市万家液化气有限公司、瑞金市益民液化石油气储备站

检查四组:杨明生  邓正东  杨建玲  杨尚明

负责检查:瑞金市兴旺液化气有限公司、瑞金市康家液化气站

检查五组:陆  巍   邓正东  杨建玲  杨尚明

负责检查:瑞金市红都液化气站、瑞金市幸达液化气站

检查六组:钟正平   邓正东  杨建玲  杨尚明

负责检查:瑞金市永隆液化气站、瑞金市泰金液化气有限公司

五、有关要求

(一)各检查组要对检查企业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跟踪督办。

(二)夯实主体责任。各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的责任,各企业按照通知要求对企业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针对自查出的隐患要制定安全措施予以落实,确保隐患闭环管理,健康安全发展。

(三)各检查组要根据《瑞金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的时间要求统筹安排好检查时间,检查后形成情况总结,并建立台账,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及整改情况。

附件:关于印发《瑞金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