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以来,在中共瑞金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积极主动公开按规定应当公开的本单位信息,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紧扣改善民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在原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上,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做到每个月都有内容更新,主要以工商、质监、食药监工作动态、文件、公告、办事程序等内容为主。据统计, 201511 1231,公开发布工商信息787条(其中领导信息65条,法规文件129条,工作动态500条,其他信息93条),发布质监和食药监信息581条,全年累计公开信息1368条,完成全年任务的134%,全年累计公开数位列全市各部门第一。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为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尽快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依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完善了《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监督考核办法进行进一步明确,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全系统各部门。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并完善了九项工作制度,即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保障制度、社会评议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听政论证制度,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考评细则,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列入考核提升工作水平。2015年度,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明确的考核标准,对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内容,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细分,落实到各科室,明确责任要求。指定办公室(机构改革后调整到信息中心)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定期就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通过督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质量明显提高,各类信息更新及时,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

三是丰富载体拓宽公开渠道。除原有窗口、网络等公开平台外,今年我局进一步创新亮点,拓展公开渠道。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我局大力支持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为市政府门户网站充实信息内容,及时对有关瑞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内容进行更新。内容涉及执法、维权、工作动态等。同时利用12315123311236596333等投诉专线和平台,通过消费者咨询、申诉及举报等功能,加快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信息在人民群众与工商机关之间的快速传递,及时解决消费者在生活中遇到的烦恼事。开通市场监督管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功能,不断拓宽信息传播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复议、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2、信息发布网络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3、信息发布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事项和有关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到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及时公开。

二是按照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和渠道,在做好网站公开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示栏、12315123311236596333等咨询热线、投诉平台等便民渠道作用,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和广度,努力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政府满意、人民满意。

 

 

 

 

                          201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