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应急管理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市安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瑞金市安监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1日至2016年1231日。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瑞金市安监局,电话:0797-2533749。     

一、总体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政务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积极主动公开按规定应当公开的本单位信息,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紧扣改善民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赣州市、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成立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并确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涵盖政府信息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摸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市安监局已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一是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印发的培训材料。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增强了机关同志信息自觉公开的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的整体业务水平。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全面、及时了解信息,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我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全年在瑞金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81条。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安全生产规程、安全常识、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单、权力清单、监管执法信息等各方面,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及查处情况。为公众查阅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接受了公众监督。

我局设立了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监督。2016年度未发生关于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等各类申诉案;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一是网站栏目设置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归类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受众面。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017年2月23日

 


附件:市安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