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应急管理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瑞金市安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安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瑞金市安监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直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瑞金市安监局,电话:0797-2533749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赣州市、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成立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并确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涵盖政府信息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

   (三)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摸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市安监局已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

   (四)加强学习培训。一是积极参加市政府和市人事局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印发的培训材料。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增强了机关同志信息自觉公开的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的整体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扎实推进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6条,做到信息在生成20个工作日内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本局负责监管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相关业务的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制度,本局有关的文件通知,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2、安全生产专项规划

    主要公开瑞金市安监局相关业务和瑞金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业务的安全生产规划。

    3、工作动态

    主要公开市安监局的行政许可、专项整治、执法监察、通告公告相关业务的内容,在通告公告专项内容公开了相关的信息。

   4、安全生产信息统计

   公开了安全生产信息统计方面的信息,如事故通报等。

    5、办事指南

    公开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内容

    6、安全常识

    公开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瑞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安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市安监局办公室

  市民可直接到市安监局办公室查询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目前,尚未有市民查询市安监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市安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安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市安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网站栏目设置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归类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对局网站进行改版,合理设置栏目;二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6311

 


附件:2015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