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7年瑞金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1231日止,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直接与瑞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系(地址:瑞金市桦林北路,邮编:342500,电话:07972522209

一、概述

(一)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我委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协调职能,负责维护和更新本委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履行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其他职责。并保证了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制度性工作,纳入正常业务范围。做到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保障有力。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涉及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各责任科室和下属各单位,委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上传工作。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听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进行专题研究,要求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负领导责任、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负直接责任的工作制度,切实做到层层分解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抓好一级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三)创新政务公开载体。一是根据政务公开要求,公众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了解市卫生局的单位简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办事公告等信息,同时还可实现审批表格下载、网上申请等服务功能,极大地方便广大企业和群众。二是利用社会媒体如报刊、电视、电台等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为民服务承诺,使广大群众尽可能地了解部门的工作性质、任务和职责,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我委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2.重点公开内容: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以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计划生育等政策为重点。通过公开此类信息,让社会各界了解我市医改政策和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公布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卫生队伍建设、计划生育工作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把机关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在机关办公楼内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将本部门的职责、行政职能、内部科室的分工、办事程序、法律依据、投诉电话等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突出卫生计生特色,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报刊、发放宣传材料及各种形式的会议等多途径公开各类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重点公开了新农合制度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内容,截止1231日,全年共公开了各类信息637条,累计公开4299条。市直医疗卫生单位重点公开各项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基层医疗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多途径公开医疗卫生各类服务、便民信息。并利用编印办事指南手册、各类健康日宣传、公益义诊等手段,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七、建立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收费信息公开

及时回应群众对医疗服务收费信息的关切,在医院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及时发布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及价格,将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患者门诊均次费用、住院平均天数、出院病人均次费用、药占比等信息公开,推动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改进医疗服务,切实尊重群众对医疗服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和选择权,向住院患者发放入院须知,方便患者及家属获取各项服务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深入发掘主动公开内容,增加主动公开信息的多样性。

今后,我委将认真按照市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采取多种多样的公开形式方便群众。进一步做好卫生计生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提高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瑞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