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赣州市瑞金生态环境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瑞金市有关文件要求,由瑞金市环境保护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瑞金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电话:0797-2525389。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初,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黄泽华同志任组长,曾德才、钟建华、刘小年同志任副组长,赖可平、李海芳、何晓升、刘志璟、朱件生、王瑞钰、邓英飞、曾晓明、陈校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何晓升同志兼办公室主任,陈旦同志兼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落实相关配套设施。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是市环保局对外统一发布信息和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的网上窗口,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重要平台。2012年,我积极配合筹建改版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效果十分良好,受到市民的广泛赞同,有效地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三)制定工作计划,健全工作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了一系列的督查、统计、考核制度,要求各科、室、队、站要加强领导,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加快工作机制建设。

(四)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和培训。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有效保证了工作的传承性和均衡性。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及时转发《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并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我局均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前,都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截至目前,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扎实推进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

(二)公开的内容全面。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等众多内容。

(三)灵活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市大力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2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市政府主动公开以外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在网站上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2012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工作人员工作不积极,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与业务操作水平还不均衡,导致信息公开的质量受到一定影响;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未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从而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规范。为此,我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与水平;继续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七、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