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瑞金市文广新局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瑞金市文广新局

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瑞金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我局认真办理落实了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建设情况

(一)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组织机构建设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成立了局长刘瑞平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振昌同志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从机关科室及下属各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专门的办公室,建立了较为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及下属各单位,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在组织保障、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配优配齐,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优化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的重要保障。为了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我局制定了《政务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监督考核办法进行进一步明确,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全系统各部门,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我局还建立健全了以局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提供信息为基础,由信息员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建立按规定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文广新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同时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考评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制、执行监督制和结果通报制,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三)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增强干部素质。举办了业务培训班,培训专门人员,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信息自觉公开的意识。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保障了全局网络及计算机等设备的正常运行,进一步提高了网络信息系统及软件、硬件的维护管理水平,进行了网络防病毒软件及时升级强化,构建了安全的网络防毒体系。

二、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特色

一是公开的信息量大,信息资源丰富。2016年,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761条。这些公开的信息涉及到部门制发的各类文件、上级的各种政策和工作动态、地方文化资源、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的各种项目、条件和程序等等。二是公开及时,95%以上的信息在生成的20个工作日内进行了公开。三是内容生动、形式多样。2016年,我局结合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对地方文化文物资源进行了分期推出,让广大浏览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我市的地方风物,又促进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宣传。四是信息稳妥安全。

三、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加强的薄弱环节。2017年,我局将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加强组织推动,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信息量。依法合规处置依申请公开。加强系统管理、指导和监督,推动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17 年2 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