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武阳镇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武阳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瑞金市有关文件要求,由武阳镇政府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镇政务公开透明,鉴于乡镇换届人事变动,2011年6月份,我镇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统计站、民政所、规划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由镇党政办公室抽调有关人员具体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完善了规章制度。制定了《武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制作了《武阳镇信息公开审批表》,明确了各村、各部门的具体责任和义务,对各村各部门上报的信息由镇党政办把关,分管领导审批,做到责任到人、严格把关,使信息公开做到严谨、透明;二是强化督查调度。每月通报一次全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与工作要求;三是规范了时序进度。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工作均衡推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的工作目标,我镇做到需要马上公开的立即审批公开,需要定时公开的定时发布,每周坚持汇总审批公开一批本周的各项工作信息和文件,同时加强对机关各部门信息公开的考核,促进部门信息的公开。

(三)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工作的传承性、均衡性,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组织工作人员认真《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前,都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截至目前,确保了全镇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扎实推进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条,达市政府年初任务数的2倍。

(二)公开的内容全面。全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发展计划、重大事项及决策、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便民措施、惠民政策等众多内容。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镇大力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镇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市政府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1年度共收到0起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一律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镇公布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2011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的工作任务,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不积极;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与业务操作水平还不高,导致信息公开的质量受到一定影响;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为此,我镇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与水平;继续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O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