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云石山乡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云石山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云石山乡政府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云石山乡人民单位,电话:0797-2562589

 

一、概述

 

2012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党政办负责推进、协调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得以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二)积极宣传培训

 

认真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两周年宣传周活动。利用广播、远程教育、网站和专题培训等方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分析存在问题,典型引路和通报督促相结合,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健全工作制度

 

按照《实施办法》,结合我乡实际,建立完善了以下制度: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即明确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经办人为具体责任人的公开制度;二是预公开制度。即凡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事前公布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后再公布执行;三是备案反馈制度。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同时认真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四是督查制度。即实行专题检查,保证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通过上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条,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2、政府活动情况。重点公开全乡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重要会议和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乡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3、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乡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未公开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