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九堡镇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九堡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九堡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瑞金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信息公开的情况、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等七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8年,我镇严格照政府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成立了九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赖志勇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赣州市、瑞金市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瑞金市政府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分管领导具体审核,主要领导把总关的原则,严格把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切实加强对信息报道的管理与监督。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镇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借助网络、媒体、报刊、公共服务设施等平台,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体。一是依托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将统一印制的办事指南和相关宣传资料无偿提供给群众;二是以网络为载体,开设美丽九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务动态、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三是通过宣传栏等形式对我镇工作相关政策及工作情况进行宣传;四是上门上户宣传,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干部深村入组宣传相关政策及工作情况。

  二、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类别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依法公开,及时公开”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工作动态、财经信息、年度报告等类别的政府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为载体市政府网站各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公开目录查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其它公开信息等子栏目。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设立信息公开栏定期公布相关的政策性文件

)信息公开的数量

2018年度全共公开政府信息265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未收到要求公开我镇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未向任何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够高、公开领域不宽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健全、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加以改进。

我镇将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加大推动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广度。一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缩短信息公开的流转时间节点,做到应公开的尽量公开,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效率。二是完善网站管理各项规定和办法,力争使上网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让群众真正了解、参与、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其他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瑞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瑞金市九堡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797-2592110)。

 

九堡镇人民政府

   20193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