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九堡镇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九堡镇2015年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九堡镇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方便群众为目的,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积极拓展,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业务培训

今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王牧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有一名专职和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组织健全,保障有力。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领导充分利用学习日时间,不定期组织信息公开小组成员学习有关市、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文件等。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二、严格遵照相关程序公开,依照制度管理,规范运作

(一)按照市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认真编写好《九堡镇人民政府公开指南》和《九堡镇人民政府公开目录》,我镇的公开目录中涉及概况信息、各站所信息及各村基本情况等。对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及申请的方式、方法、、做了详细的说明。

(二)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信息归档四个流程来操作。属于主动公开的及时公开,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按程序办理,属于保密范畴的不予公开;如不能确定的,报请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三)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发布保密规定,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制作了信息公开申核表,对需公开的信息首先由办公室审核,最后由镇主要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发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办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政府信息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在工作中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开的运行制度不健全,公开的完整性不够、透明度不高;与干部群众有密切关系实质性内容公开不够全面。

(二)公开内容不系统、具体事项不够细化;运作中制度的建立不够健全、所涉内容不够规范。

为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我镇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我镇决定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关注、支持和监督;二是加强基础工作,推进对社会关注度高的灾后重建政策等的解读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016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条例》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使政务公开的意识深入人心,切实把政务公开当作我镇工作运行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来抓落实。

 

 

九堡镇人民政府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