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农业和粮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3]26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瑞金市农业和粮食局,电话:0797-2523025,电子邮箱:rjnyj001@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树立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制定了《瑞金市农业和粮食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工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和专门办事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责任“三到位”,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及时编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工作,调动局属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把信息公开和保守国家秘密有机统一起来,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抓好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使全局人员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要领,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通过瑞金市人民政府网站主要发布了我局的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工作职责、法律法规、惠农政策、总结计划、工作动态、技术指导等内容,对我局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和公开。一是公开了农业和粮食局单位组织构成及工作职责,二是公开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三是公开了农产品质量认证、农药化肥经营审批、农业综合执法等工作流程,四是公开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及工作成效。在抓好以上内容公开的基础上,围绕典型宣传、科技指导、技术咨询、市场供求、灾害性天气应对等,在江西省农业厅江西农业信息网及赣州农业和粮食局门户网站“赣州三农网”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04条,在瑞金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各类信息446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申请公开情况。

(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无公开、部分公开、不予公开和其他等情况的统计分析。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及应对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及应对情况。

(二)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及应对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的行政诉讼及应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内部管理制度有待完善;二是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有待加强。

(二)针对问题和不足的改进情况。

在内部管理制度上,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岗双责,强化了组织机构和工作责任;在政务公开宣传方面,努力调动局各站办、基层农技人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形成了踊跃参与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的工作。

今后着力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全局工作中心。突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强农惠农政策补贴等重点项目建设,着重对强农惠农资金投入情况、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建设项目进度情况及时收集报送,涉及运作程序、责任主体、实施效果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二是围绕行政效能提升。对机关行政效能提升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三是围绕服务为民,稳定大局。妥善处置各类农业突发事件,特别是权威信息和敏感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对信息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

2、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一是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正面宣传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突出宣传在粮食安全、特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和典型事例;二是深入基层获取第一手资料。围绕“三农”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到基层,认真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材料;三是注重政务信息时效性。进一步加快信息撰写、审查、发布速度,对重大事件宣传报道不滞后。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它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O一四年一月十七日

 

瑞金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瑞金市农业和粮食局   联系电话:2523025 填报日期:2014117

 

指标名称

单位

2013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550

52.8%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446

71.5%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四)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公开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上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其中 :办结数

 

 

到期未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三、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