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冈面乡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冈面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瑞金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报告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瑞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瑞金市冈面乡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797-2324110)。

一、概述

2018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赣州市、瑞金市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瑞金市政府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确定乡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加强对专职人员的指导与帮助。全乡上下相互协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加强与市信息科沟通,及时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加以改进,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四)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工作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期限全公开。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财政决算信息及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相关财政决算预算汇总表、明细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微信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乡2018年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我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问题也存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六、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对全乡政务信息进行再梳理,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加强基层调研,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的信息没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七、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