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冈面乡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冈面乡2015年上半年综治工作小结

访问量:

冈面乡2015年上半年综治工作小结

 

半年来,在乡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综治办紧盯“保稳定、促和谐”的总体目标,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勇于拼搏,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乡农村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主要作法及成效

(一)调整机构,明确责任。

结合人事变动,及时向综治委建议调整充实成员,明确了乡综治专干、维稳信息员、各村治保主任,并划分了乡村两级干部职责和责任。

(二)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抓好人民调解工作。

坚持矛盾纠纷每周一排查,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交账例会(即治保主任例会),及时有效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全乡未发生一起群体性纠纷械斗、重大群体性事件、恶性刑事案件、民转刑案件。同时,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邀请了九堡司法所所长对我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充分调动了调委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依托综治宣传月,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氛围。

 全乡广泛开展了“四个零和谐平安村”创建活动,从各村、学校等基层单位的安全创建抓起,有力推进了综合治理的基础建设。为了更好的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按照市综治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在三月份开展了综治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好培训会、上好法治课、挂好宣传标语、发好宣传信、开好小组会等形式,坚定了干部群众的思想,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让干部群众的和谐平安创建的意愿更加强烈,从行动上积极落实支持和谐平安工作,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认真做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调查摸底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我乡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维护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村委会积极协同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农村留守儿童、辍学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了一次集中、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彻底摸清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数量、构成、特点、分布情况、家庭状况等基本信息,做到了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五)认真开展信访调查,严正处理信访问题。

     上半年,较往年信访量有所增加,一方面体现的是群众的维权意识的增强,一方面也体现出了我们干部对群众的关心爱护不够。针对反映在冈面乡遭受不公计生政策、匿名反映陈坑村矿产开采造成公益林损毁和环境污染等信访件,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开展信访调查,及时对信访人进行了回复,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信访人的认可。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有力维护了全乡的社会稳定,保持了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局面,但与上级工作要求还存在距离,主要表现在:乡村综治办办公场所不规范;个别村、个别干部会出现思想松懈现象;部门联动方面还有待加强;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三、今后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要求,做好以下工作:1、继续认真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措施,竭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2、继续做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以及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相关后续工作;3、加强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4、加强基层综治网络建设,按照市综治委的统一部署,做好网格化管理建设工作;5、做好市综治委布置的其它相关工作。

                             

 

                                        综治办

                                   2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