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交通运输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报告

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瑞金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瑞金市交通运输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 201611起至 20161231止。本报告在瑞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疑问,请联系:瑞金市交通运输局,电话:0797252286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推进日常管理的规范化工作上,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对各项应公开内容和栏目进行了对口衔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为充分落实责任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有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注重宣传,监管结合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大力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交通运输局页面,设立了组织机构、计划总结、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等栏目,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实行上网发布。二是通过制作政务公开栏、设立监督台、监督信箱等多种形式,把各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及职责分工等内容上墙公开,把各行政审批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等制作成办事指南,公布在行政服务大厅和各单位办事窗口,公开咨询电话,让老百姓对交通工作有详细的了解。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使当事人在办事时能找到人、找对人。四是实行限时办结制,对于各办事窗口的办理项目严格明确时限,逾期未办结的,严厉追究经办人员的责任。

 (三)拓宽渠道,方便群众知情监督

    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办要求,继续优化栏目设置,扩大信息容量,加快更新速度,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

二、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围绕交通投资、公路建设、道路运输站场建设、水路运输建设、道路运输生产、交通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做到了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新闻媒体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及时主动更新政府网站内容。截止 20161231为止,我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81条,超额完成了上级下发的任务,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集中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类以及工作动态等项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生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当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

一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由于系统各单位人员少、任务重,从事信息整理、审核的人员往往身兼多职,在时间安排上无法统筹兼顾,造成部分信息更新滞后。

二是由于公开权利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上有差异,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和方式了解不够,表现为目前网站的点击率不高,公开权利人申请公开信息比较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理念。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度。

 七、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