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瑞林镇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林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我镇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牵头编制瑞林镇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镇机关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和申请受理工作。现将2012年度瑞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2年 ,我镇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的原则,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参照《瑞金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瑞金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了《2012年瑞林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在我镇政府宣传栏上发布。成立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责、范围、方式、程序和责任追究等,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责任,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指派专人负责跟踪信息公开工作,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新闻、广播、报刊、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以外,我镇各部门还编制了办事指南,详细列明了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 
  此外,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贯穿于办文、办会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2012年我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承诺事项、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重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政务公开栏和便民服务大厅公开;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电视、网络等公共媒体予以及时发布更新。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33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方面还不够完善。 
  七、无其他报告事项 
  2013年,我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改进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加强监督和督办 
  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   丰富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村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