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自然资源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瑞金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访问量: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逐步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结合创业服务年廉政勤政创优年争先创优活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为国土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被赣州市国土资源局评为2010年信息和政务工作先进单位。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立安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曾春山同志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从机关科室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专门的办公室,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编制指南,方便群众查询

结合工作实际,我局专门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涵盖了政务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完善制度,健全运行机制

今年来,我局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操作规则,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明确分工职责和办理时限,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内容,即:局发规范性文件以及与国土工作相关的其他文件;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和程序以及行政收费项目的依据和标准; 全市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发展状况。局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及调整、变动情况;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规范化。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学习培训,增强干部素质

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党组十分重视,先后派出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赣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熟悉有关要求,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局分管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信息自觉公开的意识。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同步发展。

   1、积极完成局内部网络及计算机软件、硬件维护工作,能够及时排除局机关各科室的计算机故障,保障局内网络及计算机等设备的正常运行。对各科室人员所遇到的各类网络、计算机的问题及时指导,保证了对各科室专业应用软件的技术支持。

   2、对局机关内部网络功能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网络信息系统及软件、硬件的维护管理水平,进行了网络防病毒软件功能测试,构建网络防火墙体系。

    3、完成2010年城市建设用地网上报批8个批次及土地开发项目的网上报备2个项目。公开招拍挂公告16宗,招拍挂结果公示15宗。公示公告征用地方案、补偿方案及迁坟公告10宗,公示部门工作动态183宗。

4、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5、在部门网站建设中,收集相关资料,为12月底开通部门网站奠定坚实的基础。

6201010中旬,由赣州市组织的2010年全省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交叉检查工作中,我局获得赣州市局领导的好评,并名列前6名。

六、下一步打算

2011,我局将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紧紧抓住为国土管理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这一工作重点,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以信息技术为突破口,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进一步发挥信息中心职能作用,使我市国土信息化进一步得到加强。

1、稳步推进各项基础工作,继续做好技术支持,确保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网络信息系统及其软硬件的维护管理和应用的水平,在技术与应用上不断有新作为。

2、进一步加强完善内部管理与制度建设,制定工作需要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规范业务工作流程,使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管理创新、思想创新,完善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提升信息中心工作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

3、积极配合相关科室做好网上报批工作,配合市委、市政府,实施政府部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建设项目,保障公文的网上传送。

4、加大技术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操作人员的应用技术和综合应用水平。

5、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

6、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